http://tajin27327296.pixnet.net/blog
Facebook搜尋關鍵字「塔吉摩洛哥料理」

塔吉摩洛哥料理 Tajin Moroccan Cuisine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基隆路二段144巷3號(近通化夜市、三興國小)

電話:(02)2732-7296
營業時間:SUN-TUE 11:30-14:30、18:00-21:00(週一公休)
價位:最低消費$120/人(10%、只收現金,供鍋邊素餐點)





全是看不懂的阿拉伯文,招牌LOGO中間的字即是阿拉伯文「塔吉」~

家聚第十三輪第三回,計51次,四年三個月。 

花錢的大爺你辛苦了(主辦人):郭氏夫妻。
總要配合大家的時間(時 間):2011年10月13日,18:00。
選擇餐廳要憑良心啊(原 因):沒試過的異國口味,要有勇敢冒險的大膽嘗鮮精神。
要請你吃飯記得參加(參與者):阿賢、阿華、小糖、大郭、ME、小二丁。 



這禮拜回家,做了件蠢事,帶了相機,卻忘了帶電池和記憶卡~囧"
小糖也沒帶相機回來,於是這兩天的照片全部都是用阿華娘親的美肌相機拍的!...這是題外話。

台北的餐廳,簡直像雨後春筍一樣,稍不留意就會冒出一堆,想吃清單裡總有數不盡的排隊店家,
「塔吉」是意外發現,與原訂要去的餐廳風格差了十萬八千里,總不能每次都吃歐美料理,偶爾也要換換新口味。

高中畢業後,我將地理完全還給老師,真愧對我地理小老師的身分,摩洛哥在哪?不是摩納哥,也不是墨西哥。
以前流傳過一封世界各國王子照片的e-mail,我對他們的印象就是~他們的王子長得很帥XDD
答案揭曉,在「非洲西北部」,想有更加深入的了解,可以查看維基百科或上中華民國外交部的網頁。

如果很好奇摩洛哥人是不是上街都要帶面紗或頭巾,官網部落格「摩洛哥人長怎樣」是老闆娘寫的,供大家參考。



每一個塔吉鍋皆為手繪,每一個都不同噢。

「塔吉」在摩洛哥話的意思:陶鍋以及使用陶鍋所細火燉煮的料理,在摩洛哥是非常廣泛使用的器具,
因水資源不豐足,而發展出造型特殊的鍋具,三角鍋蓋能讓食材的水氣在鍋內流轉,可以鎖住水份而不需另外加水。
人類的智慧啊!

室內用餐空間約可容納30名客人,牆上有許多照片以及展示的塔吉鍋,既然稱作「塔吉市集」,
當然也歡迎客人出錢帶回家。櫃台上擺了三個迷你版塔吉鍋,消費滿額會贈送,不過詳細金額我就不記得了。

簡單的手作MENU,以中英文標示詳細介紹塔吉鍋與常見香料使用(番紅花、薑黃、小茴香、肉桂、百里香),
當然包括每一種餐點類型,沒有阿拉伯文。很有趣的發現是,服務生都不太會說中文,但每個都會說英文,
老闆是摩洛哥人,會說中文,如果剛好不會說英文,又聽不懂老闆的中文,可以找老闆娘,她是台灣人,
但我不曉得她會不會說台語。

單點、套餐皆可,午、晚餐供應『塔吉』與『谷司谷司飯』,午餐時段另有『摩洛哥風味蛋捲』供選擇。

『塔吉』有七種餐點(牛肉、雞腿、羊肉、海鮮、蔬食、牛肉丸、辣雞肉),附有一份PITA麵包番紅花飯
『谷司谷司飯』有四種餐點(牛肉、海鮮、雞腿、蔬食)。

兩者都以塔吉鍋盛裝,MENU上都有註明是每日限量或是主廚推薦,究竟什麼叫谷司谷司?好可愛的名稱。
【好久不見的小知識-谷司谷司】

谷司谷司(Couscous)是一種北非阿拉伯人食用之特殊輕食,狀似小米,實為粗粒小麥粉。
是用杜蘭小麥(Duram Wheat)製成的米粒,跟義大利麵是同一種原料。由於杜蘭小麥質地較硬,
因此需用石臼研磨成一粒一粒的。Couscous即源自阿拉伯語Kouskous,意即『磨碎』。
營養價值很高,而且高蛋白質,不過熱量卻只有白飯的一半,近年來在歐洲也很大眾化。

有三種令人猶豫的加碼升級套餐選擇:

A:任點一份主餐+$60享附餐飲料;
B:任點一份主餐+$120享甜點和附餐飲料;
C:任點一份主餐+$150享湯或沙拉二選一、甜點及附餐飲料。



因為店家有與愛評網合作,憑會員證可享優惠,這也是我第一次使用愛評會員證。

-2013/01/12前,消費索取憑證並上傳就能拿消費總額7%的回饋金。
-四人同行點套餐送綜合沙拉。

既然有送綜合沙拉,我們的C套餐一致選了湯。



【綜合沙拉】(摩洛哥沙拉+撒路克沙拉+谷司谷司沙拉)

真是打破我對沙拉的既定印象,它不是生菜葉子那種,上排與PITA餅皮放在一起的是撒路克沙拉,黑黑一陀,
看起來像醬菜,出乎意料它是茄子+蕃茄+巴西里+香料,完全吃不出來,與餅皮放在一起吃,還不錯。

下排就是傳說中的谷司谷司,好像西米露噢,混合了蕃茄與青椒,不難吃;
下排是摩洛哥沙拉,是蕃茄+青椒+巴西里的組合,我起先還以為綠色的是小黃瓜。

怎麼那麼愛吃青椒和蕃茄啊,平時我是不吃青椒與它的兄弟彩色甜椒,這裡切碎丁,且在看起來像小黃瓜的掩護,
吃吃看覺得味道還不錯,可是不會一口接一口,很特別,但我還沒習慣這樣的吃法。



谷司谷司的特寫照,像不像硬掉的西米露...



【海利拉湯】
有沒有連名字都令人費解?!還以為是希臘神話裡神明的名字咧~

扁豆+蕃茄+洋蔥+巴西里,以及每一道菜都一定會有的摩洛哥香料,看起來有點像小二丁的副食品,
香料的味道頗重,但我不討厭,完全覆蓋其它食材的味道,大概它們扮演的角色只是配角吧,有一種說不上來的熟悉味,
我一直覺得有股羊騷味就是,此湯深得小糖的喜愛,熱熱喝比較好哦,冷掉後香料味會更重。

到最後我還是不懂這名稱的由來,上網也查不到相關資訊介紹,如果有人知道,歡迎留言給我哦,感謝你:)



【PITA餅皮】(單點$25)

塔吉附的餅皮,MENU上有註明「正確吃法即將PITA麵包用手撕下沾浹主食一起進食」。
趁剛端上桌熱騰騰吃最好吃。

我一直很好奇它和印度的PITA餅究竟有什麼不同?香料使用的部分與印度料理也很相似,
老闆娘說摩洛哥的香料沒有印度的香料重,味道比較清淡,部分香料其實也不一樣。其實這樣解釋我也沒有很懂,
吃起來的感覺還是差不多,但有感受到沒那麼鹹與辣,有機會是該好好深入了解摩洛哥這個國家。



【番紅花飯】(單點$60)

塔吉附的飯,塔吉和谷司谷司的差別在於前者只有主菜沒有飯,因此附了一碗飯;後者是主菜與飯同時放在鍋具裡烹煮。
米粒的選用也不同哦,這是家家戶戶普遍在使用的白米,很抱歉這張照片失焦了。

我對番紅花的印象即是它是世界上最貴的香料,以及以前在FB玩餐城遊戲時,它也是超難取得的五星食材。
上菜速度很快,一下子桌上即擺滿今晚所有的餐點,以致於飯很快就冷掉了,很可惜,
顏色看起來可能會覺得是像咖哩炒飯,實際上它的味道很淡,淡到讓我誤以為是在吃白米飯,
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它冷掉了。


【香料橄欖雞腿塔吉】($280)

當初在雞腿和海鮮之間掙扎好久,平時在外吃飯是不會選雞腿,因為吃得技巧不是很好,如果又不好切,很容易醜陋,
突然想起之前在網路上看部落客推薦菜色,好處理的雞腿就是其中一道,立馬選了雞腿。

除了大隻雞腿,還有橄欖、胡蘿蔔、洋蔥,以及少不了的摩洛哥香料,還有綠色蔬菜,不需要擔心雞腿怎麼吃,
只要拿叉子輕輕一碰,雞肉馬上就和骨頭分開了,很嫩的雞肉,香氣十足,真的很像在吃味道比較重的咖哩雞。

醬汁很多且濃稠,即使搭配的米飯或是PITA吃完了,單吃醬汁也不會覺得太鹹,好吃不過有點小油。



【蕃茄起士牛肉丸塔吉】($230)

小糖的牛肉丸=牛肉丸+蛋+蕃茄+起士+月桂葉+永遠的好朋友摩洛哥香料,基本配料都差不多,多了一顆蛋。

小糖說「牛肉丸味道還可以,雖然沒有特別不過也沒有不好吃,醬汁比其他餐點都酸了一些,不過是蕃茄的酸」,
她也蠻喜歡的,看起來像迷你版的紅燒獅子頭,份量也不少哦。

是主廚推薦。



【摩洛哥羊肉塔吉】($350)

阿賢的羊肉=羊肩肉+馬鈴薯+青豆+洋蔥+沒你就不行摩洛哥香料,每道菜看起來都差不多,只是肉不同,
小糖說「羊羶味不會重,而且羊肉的口感不錯,醬汁不會過鹹,搭配PITA剛剛好」。

為什麼都是小糖說?!因為我不吃牛肉也不吃羊肉,正確說法是只吃雞肉和海鮮。幸好我有代表我發人。

是新菜色+主廚推薦+每日限量。



【蔬食谷司谷司飯】($260)

今晚唯一選擇谷司谷司的人是阿華,沒有肉,是洋蔥+蕃茄+青椒+摩洛哥香料才是主食吧,
也有一顆蛋,看起來還是像咖哩飯!

雖然是蔬食,不過綠色蔬菜的部分也沒有比較多,反而是蕃茄和紅蘿蔔很多,谷司谷司的味道比較特別,
喜不喜歡就要看人吃的習不習慣,口感像小麥米粒,軟軟的沒有什麼嚼勁,而且也比較乾,需要配著醬料一起食用。

和塔吉比起來,味道清淡很多,不想吃太油膩或太多醬料的可以考慮點谷司谷司。



【辣味青豆雞肉塔吉】($260)

原本我也想點這個,結果被點菜速度永遠比我快的大郭先點了,這個色澤根本就是咖哩飯啊,你不要再假裝了!

雞肉+青豆+洋蔥+馬鈴薯+綠色蔬菜,你以為沒有摩洛哥香料嗎,答錯了,哈哈~每道餐點基本配料其實都差不多,
不外乎就是洋蔥、胡蘿葡、馬鈴薯,顏色也很接近,辣雞肉已經是今天我們點的幾道菜中最不一樣的。

講「辣」雞肉,並不是想像中的麻辣,而是摻入了得以促進腸胃蠕動、助消化的乾紅椒粉,
也是今晚唯一比較重口味的餐點,我個人很喜歡這道料理。



個人份的甜點盤,擺著C套餐附的飲料與甜點~好有質感噢!



【摩洛哥米布丁】、【烤棉花糖夾心餅乾】、【椰棗堅果點心】

以上是我們的甜點哦,塔吉連甜點都和一般餐廳不同,算是大開了眼界,詢問老闆娘哪種甜點比較推薦,
老闆娘露出很為難的表情,最後告訴我們每一種都很特別,實在難以抉擇,於是我們各點了一種,
為的就是每一種都可以拍到照片、還能嘗到味道,而就在我每月會報時,棉花糖和椰棗都吃光光了啦,
我只好吃自己面前的米布丁...據說在摩洛哥當地的米布丁是甜到嚇人,為了因應台灣人的口味已經有改良,
米布丁是用糯米做的,口感細緻綿密,還吃得到軟軟的糯米粒,千萬別用傳統布丁的眼光來審視它,
這甜點的接受度目前還很兩極,不過我個人非常喜歡。

烤棉花糖很慵懶的攤在盤子上,據說是老闆娘在紐約工作時很喜歡的甜點,跟摩洛哥沒有關係,
感覺黏性十足,應該可以用來黏信封之類的,小糖說棉花糖還捨不得讓她咬斷!

而高纖維低熱量的顧腎補血聖品椰棗就普通,對剖中間夾堅果,甜甜鹹鹹的口感。

【摩洛哥薄荷茶】、【黑嘉栗玫果茶】、【覆盆子草莓茶】

這些是我們的飲料,也不是一般簡單的紅茶、綠茶而已,我是衝著米布丁和薄荷茶才點C套餐。
薄荷茶之於摩洛哥人,就像白開水之於我們,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
我原以為它喝起來的味道會很涼,就像我們平時吃薄荷巧克力或是薄荷口香糖那樣,
其實不會喲,不會涼到讓人頭皮發麻或是全身發冷,味道很適中,可以順便清一清剛才吃完主餐的味道。

小糖說其他的飲料也很好喝!

從摩洛哥運來的精緻茶具我好喜歡哦,真想買一組回家,偶爾可以來個慵懶悠閒的下午茶時光。



小二丁和摩洛哥老闆「老陳」合照,笑得好開心呢。小二丁:『我也要去摩洛哥玩!」



讓我們來為你打分數時間。
口味:7.9、整潔:8、服務:8.1、裝潢:8.2、價位:8、整體:8。

謝謝郭氏夫妻熱情的招待。的確是蠻熱的,剛開始冷氣還沒有開很足,只有微風+電風扇,後來客人變多了,
    冷氣才開強,我們都超怕熱的(阿賢和小糖例外),本來以為我們要冒汗用餐呢,還好還好。
上菜速度很迅速,大桌子一下子就擺滿餐點,有點措手不及!服務態度良好,用餐的人也頗多,建議事先訂位。
塔吉使用的肉品來源均為【Halal清真認證】的肉商,因信奉回教,無提供豬肉料理,也不要帶豬肉食物來哦。
離開餐廳後,看到愛評網的簽名,才想起來老闆娘原來是我高中隔壁同學欸,我還記得是自然組的,
  不過我們對彼此的印象應該只有「知道有這個人」而已,加上高中畢業到現在十年了欸...會不認得也很正常!
主辦人決定今天的主題配件為『腰帶或腰封』,大家都有做到哦,連沒有皮帶的小二丁也以緞帶充數。



大家的配件拍拍~



下午阿華幫小二丁買的領巾,馬上就派上用場囉!小二丁:「我有沒有很帥氣呀!」

※ 

每月會報時間。 

【郭兔寶的"姐姐"=糖扁扁】 
1、報名汽車駕訓班,開車好玩又緊張,結論是→等拿到駕照之後出門都要讓妳載!
2、剛開學懶懶散散,每天晚上都有事,小忙。
3、再訪松山文創園區積木展,穿阿華的裙子初体驗,COLDSTONE買一送一,阿華請吃花月嵐。
4、直屬學弟甄選通過大使團,可喜可賀。
5、野龍生日吃香茅城泰式料理,結論是→恭禧妳又老了一歲XDD

【郭兔寶的阿公=阿賢】 
1、上個月不忙了,每天都準時5:30下班,結論是→要持續維持早回家,不要每天數星星。
2、超過半年沒去水鄉住,決定要重新裝潢,結論是→改造成兩人小世界!

 【郭兔寶的阿嬤=阿華】 
1、去台南受訓,回程去苗栗天空之城玩耍;去烏來受訓,每天都在泡溫泉。
2、同事兒子要娶老婆,受邀到喜宴獻唱三首歌,指定曲暖心+甜蜜蜜+天真活潑又美麗,結論是→天真活潑又美麗?!
3、考績評等很辛苦,雖然制度不公平,然欣慰經理有看到真正在做事的人,結論是→今年心情比較美麗:目

【郭兔寶的爹=大郭郭】 
1、30歲生日快樂,老婆送我吃西堤。
2、同事安排兩天一夜小出遊,郭氏夫妻是採買組。
3、公司舉辦全台運動會,原本參加趣味競賽,最後決定當個激鬥派,參與男子漢的比賽(拔河、大隊接力、排球)。
4、結婚兩週年,郭氏夫妻交換禮物,用「CANON一隻眼」交換「有智慧的NOTE」,結論是→都不借老婆玩!
5、因為大陸11連假,連帶10月初工作很輕鬆,每天都在不務正業(誤)。
6、到「樂芙琳yahoo拍賣」兼職,擔任『高級打雜店小二』,因為小7的ibon列印機太慢,為此還買了一台印表機。

【郭兔寶的娘=黃心安】 
1、9/12和好厝邊與好兄弟?!吃鼎王,結論是→被有鄉音且放開來的服務生取笑戰鬥力薄弱。
2、9/13開始「樂芙琳yahoo拍賣」轉型成功,擔任「高級高級董事長兼任幸福市民宿老闆娘」。
3、9/15白天上課、晚上去台中看鬼太郎妖怪展。
4、9/16溪頭杉林溪+妖怪村+內湖國小,請參閱部落格「妖怪夫妻現形記」。
5、9/18帶老公慶生吃西堤,得到貓咪馬克杯一杯與相機MEMO夾與高級合照一張。
6、9/22參加大郭郭公司三個月一次肥滋滋聚餐,請參閱部落格「十將燒肉町」。
7、9/23去埔里元首館參選,請參閱部落格「我家也有大總統」。晚上幸福市小聚香香烤肉。
8、10/1生病,被小二丁傳染急性腸胃炎。
9、10/2去健豪印刷廠上相片書課程,得到免費相片書一本與大頭貼。
10、10/6參加13隻林導規畫兩天一夜幸福之旅,請參閱部落格「順豐旅行社愛旅行」。
11、10/9為了結婚紀念日補休一天,和親愛的大郭郭去台中玩耍,請參閱部落格「八月江南燒」。
12、10/10結婚紀念日全國放假一天,和親愛的大郭郭去苗栗玩耍,請參閱部落格「結婚紀念日普天同慶」。

【郭兔寶小嗨嗨=郭二丁】
1、到「樂芙琳yahoo拍賣」兼職,擔任『精算部門數鈔票小書僮』,結論是→只是掛名分紅的。
2、抓周很有趣,大人玩得比較開心,請參閱部落格「郭兔寶寶滿週歲暨滿月抓抓周」。
3、14個月了,九月底到十月初都在生病,瘦到只剩一顆大頭,打了兩次預防針,結論是→傳染人數高達八人!



按慣例的大合照,服務生都太忙了,我們只好自己來,交給自拍技術良好的小糖來掌鏡~
小二丁你究竟是在忙什麼呀,都不看鏡頭欸!



原來小二丁不看鏡頭,是因為他想獨照啦,不知道什麼時候學會的挖鼻孔招術,以為我們都沒發現嗎?!
店門口當起「小牛仔」,恩~這的確是一隻牛XDD
這篇食記寫了好幾天,雖然有小糖的食記借我抄襲參考,我還是忍不住寫了一堆文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皮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