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7

早安,布拉格!

今天又更晚起了一點,愈睡愈好,開始出現了賴床的跡象...床好舒服呀,不想離開房間。


飯店內可自行向服務生點取的早餐,左邊的是「香蕉鬆餅」,右邊的是「草莓香蕉煎餅」,我不懂他們喜歡放香蕉的原因,
 比起焦黑過甜的法式土司,雖然都很詭異,如果硬要選一個的話,煎餅的味道我比較可以接受,燕麥粥就算了,光看就不會想吃。

用完早餐,我們今天要搭地鐵去高堡區,那一座座像點咖啡機的便是自動售票機,我們的票一張是18czk,搭一站即換車,
 路線分黃(B)、紅(C)、綠(A)三線,換車後坐了二站便抵達目的地,前後不過十分鐘。
 
 他們地鐵計價方式很複雜,若想對此有更進一步的了解,可參考此網站:
http://www.dpp.cz/en/fares/

今天氣溫比較低,為求保暖起見,團員們都出動了冬季戰袍。戴著手套的手,顯得手指很短,加上拍照不易,最後還是放棄,
 結果戴了手套和帽子出門,也沒讓它們發揮該有的作用,它們每晚都躺在行李箱最底部暗自啜泣著...。


地鐵站的電扶梯,看看這個高度,搭配趕時間的高速,一不小心沒站穩,從上面跌下來可是很丟臉的事。從這次搭地鐵和電車的經驗,
 我可以同理為什麼外國人要在台北捷運站拍照的行為,以及台北捷運在美化與整潔這方面真的做得很好。

途中,經過一大片草皮,一旁全是枯黃的樹與落葉,很舒服的感覺呢,還有人帶狗出來奔放、享受大自然,我也很想跟著奔跑。
 他們的人行道上的路燈下都會有一些抽取式紙袋,不是嘔吐袋哦!那是給狗主人用來裝狗便便的紙袋,裡頭還有片硬紙板,可用做小鏟子,
 以方便給溜狗的人使用,是不是很貼心。我有一項有趣的發現,在捷克街道上很少看到流浪狗或流浪貓,會是跟養寵物要繳稅有關嗎?
 我覺得台灣也可以學學這項精神,才不會路上到處都是被棄養的狗與貓,還有一堆堆的"黃金"。


今日上午行程:布拉格高城區。

高城區(Vysehrad )又稱高堡區。位於伏爾塔瓦河的高城,原為中世紀時的斯拉夫市鎮,在西元1003年的文件中就有這個市鎮的存在,
普列彌修王朝(波希米亞王朝的起始)大約在西元九世紀的時候開始發展王權的據點,也是捷克第一個王國建立的地方,
這裡幾乎所有的古蹟都被摧毀,只剩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人類重要文化遺產-百年來修修補補的外城門。

我們一共穿越兩道城門:「泰伯門」與「利奧波德門」,後者的產生乃工人直接對擋在路中間的一顆巨石雕刻,如此耗大的工程,好厲害欸,
而仔細看,城門上的雕像上頭都插滿了一根根細針,作用是為防止鳥類到這裡休息、便便,目的也是為了保護這重要的遺產。


【聖馬丁古圓屋】興建於西元10世紀末至11世紀初,羅馬式建築,也是高城區裡歷史相當悠久的建築,過去也曾經作為火藥庫的使用。
 還有一項傳聞,相傳馬丁神父和撒旦有一項打賭-若撒旦贏了,他要帶走神父的性命;若神父贏了,神父希望撒旦能保護他的教堂,
 最後神父贏得最後的勝利,因此他的教堂便受保護至今,而不至被摧毀,然始終沒有人知道他們到底打賭了什麼。


李布謝與普列彌修。

【李布謝(Libuse)】,世人稱布拉格之母,是捷克史上最知名的公主,柯洛卡(Kroka)的么女,擁有預見未來的能力。
為了平息國內不滿女性掌權的反對勢力,她預言將來會嫁給住在波希米亞北部斯塔第策(Stadice)村中的農夫普列彌修(Premysl), 
隨後她就派人到該地將普列彌修迎回並完婚,共同建立了普列彌修王朝,這個王朝一直延續長達400年之久!

此外,李布謝還預言在伏爾塔瓦河畔一處高地上將會建立起一座城堡,當她派部隊勘查時發現有一個人正在雕刻城門,
而城門的捷克語即布拉格,她曾預言布拉格將成為一個不朽的繁華之都,結果這個預言實現了,她也因此受到世人的擁戴。

附近還有一個她以前洗澡的地方...我無法理解這個地點被留下來的用意是?


【聖彼得與聖保羅大教堂】(Katedrala Sv. Petra a Sv. Pavla),是繼聖維特後,第二座令我驚豔的教堂。
 
西元11世紀後期以羅馬式建築興建,西元13世紀採
哥德式改建,在西元17世紀的30年戰爭中受到波及,教堂經大火焚燒而付之一炬,
後經過重建,
才成為現在所見的新歌德式建築樣貌,兩根高聳的「高塔」是標地,在西元1903年加上去的。

內部裝飾以慕夏的作品為主,進去參觀要門票,而今天似乎不對外開放,從裡頭出來的神職人員,還會一一上鎖才敢放心離開。
既然不能進去,在門外過過乾癮也不錯,很華麗的門,布滿波西米亞獅的標誌,還有許多精緻的雕刻。

想要拍出它的全貌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幸好團員內有專業攝影師,幫我們每對夫妻拍的照片實在太讚,而且腿拍的好長,
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撇開拍攝技術不談,更加深了我這輩子一定要有一台單眼數位的念頭,最好連無敵廣角鏡一起。

名人墓園-斯拉文墓塚區。

【名人墓園】也是來高城區必看的景點哦!與一般印象中陰森恐怖的墓園不同,這裡種滿了許多花草植物,
加上繪圖與雕刻、雕像的講究,連墓塚的樣式都很活潑,細心點還能從墓塚的型式來了解墓塚主人生平的代表性在哪裡,
除了一般十字架類,還有天使、人像類etc,實在很難想像這盎然的地方是座墓園,絲毫感受不到悲傷的氛圍,

這裡還不是一般人想來都可以來的哦,大多數都是對於捷克發展有貢獻的人,而能安葬於此,對他們都是一種終身成就的殊榮,
據說買一個位置,在台灣都能買帝寶了。除了捷克民族音樂之父『史梅塔納』(我的祖國創作人),還有著名音樂家『德佛札克』,
在史梅塔納斜對面的『斯拉文墓塚區』,Slavin代表著榮耀之地,在這總共安葬了52位捷克藝文界大師,最有名的便屬『慕夏大師』。


呷奔啊啦!中午用餐品質很棒,除了餐點進步超多以外,整體環境都很優,還有會旋轉的馬桶座椅,有趣。
 
 老朋友麵包不可忘,可以沒飯吃,但不能沒有麵包的精神著實令人佩服,而且麵包都做得比飯還好吃!
 兩杯水,左邊是白開水、右邊是冰茶(不是長島冰茶),是這家餐廳獨有的飲料,如果你認為叫冰茶就代表它一定是冰的茶,
 那可能會大大的失望,一般溫度,味道真的特殊,好喝。濃稠的湯,搭麵包一起吃,絕配啊。
 法式香烤雞腿排是菜單開出來的名字,肉質蠻嫩的不會很乾,鄉先生笑說是唯一不用去洗腎的一道菜。
 蘋果派是甜點,評價很兩極,有人只喜歡派皮、有人只喜歡果肉,而兩者合起來吃味道才能真正融合在一起,我覺得還不錯,
 如果不是會吃得很醜的話,它會是一道賞心悅目的甜點。

修屋頂的工人,多可怕的畫面啊,真是冒著生命危險。


離開餐廳,趁天氣還不錯,趕緊把握時間上天文鐘,要坐兩台電梯才到得了最上頭,第二張照片是由下往上看天文鐘內部的樣子。
 在這裡發生一件蠢事,我們一群人在等待電梯時,都沒人按往上的樓層,電梯就一直停在上面不下來,我們就傻傻的等、聊天,
 後面還排了一大群外國朋友,超愚蠢啦,還被人家笑。

天文鐘上頭還可自行製作紀念幣哦,一枚20czk,要一直手搖到你想要圖案的位置,要對齊哦,不然會壓壞。
站在鐘塔上俯瞰整個布拉格,風景真的很漂亮,不過真的很恐怖、很恐怖,而且上頭可以行走的通道非常狹窄,類似單行道,
 加上今天真的有非~常多人上來這裡,更顯擁擠,邊看風景,我還要邊想著會不會突然斷掉、然後摔下去...|||

在天文鐘上頭,小三宣布自行解散,下午有三小時左右的自由活動時間,留給想買精品、買衣服、鞋子的團員們,
而無此計畫的我們,看看不買也沒關係,到New York、Zara裡面去晃晃、取個暖,順道看看有沒有什麼意外收穫,
後來還去TESCO採購,真的是很愛逛超市與賣場的一對夫妻。


兩天前直說要來吃「假雞排」,找不到時間過來,今天總算有很充裕的時間,很大的一塊麵糰,可以加蕃茄醬、蒜、起士,
 我只選了加起士,老闆娘灑了好多呀,畫面看起來有點像...一種幼蟲0口0(我好噁心),好吃哦!比起餐廳的食物,
 我們更喜歡當地的街頭小吃,很酥脆、有嚼勁,唯一的缺點就是不夠熱,不能溫暖我的心。


距離用餐還有一段時間,此時團員們各自返回房間更換晚上用餐的服裝。行前即有交代到米其林推薦餐廳大家都要穿正式服裝,
 還好只是米其林推薦,不是真的米其林餐廳,否則沒穿正式服裝的人還真的不能進去哦!至於正式服裝要正式到什麼程度呢?
 可以看我先前打的【行前準備】。

 鄉先生說今晚不當諧星,他是型男!才一推開餐廳大門,馬上就感受到高級服務,服務生會幫每個人掛外套、發給每個人號碼牌,
 餐廳氣氛頗好,不適合過於吵鬧,一就座服務生立刻過來詢問飲料,在如此燈光美、氣氛佳的夜晚,喝點小酒應該不為過吧,
 我選了白酒,也幫鄉先生點了他的最愛orange juice...

 老徐的襯衫好可愛,有假領結,超妙的。鄉先生的諧星樣浮出來了...真是諧星來到捷克還是諧星。 


麵包+奶油,似乎有湯就沒有奶油、有奶油就沒有湯,複雜的三角關係。麵包很好吃,抹上奶油超讚,我很愛。
 烤乳鴿+馬鈴薯,這個乳鴿是自己飛來的還是從廣場抓來的嗎...鴿子肉我還是沒有勇氣嘗試,吃馬鈴薯就好。
 燉飯,一口的份量剛剛好,墊墊胃,事後又會去回味它帶來的美好,不會讓人有吃太多、膩的感覺。
 鮭魚餐,是我的主菜,很濃郁的味道,魚肉下方舖著滿滿的蔬菜,剛開始吃覺得很幸福,後期很膩呀,奶味太重。
 雞肉餐,是鄉先生的主菜,因為今晚開出的菜單只有魚和牛,吃素又覺得太可惜,在小三的溝通下換了雞肉,雞腿肉+馬鈴薯泥、培根,
 好吃,完全對了鄉先生的胃。
 甜點有兩種,我們一人一種,左邊的是蘋果塔+胡桃冰淇淋,右邊的是小紅莓+冰淇淋,想當然鄉先生不吃酸,所以他選了左邊的。

 今晚的晚餐整體來說實在太棒了,是這幾天以來最享受的一餐,連洗手間都很貼心的準備了女性衛生用品,還有小菊花的乳液,
 讓人可以香噴噴的離開這裡,也帶著愉悅的心情。

最後一天與布拉格緊緊擁抱的時光,明天一大早就要離開這裡,前往下一個小鎮與維也納,也意謂著旅程即將結束,有點捨不得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皮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