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訂計畫:銀閣寺→哲學之道(南禪寺、疏水道)→染匠→祇園→高台寺→清水寺→錦小路地帶。

最終路線:銀閣寺→哲學之道(南禪寺)→染匠→庚申堂→清水寺→錦小路通、寺町通。

從麥當勞搭市巴士到清水寺道。

染匠到了~兩層樓的建築。

染匠http://s-kitamura.sakura.ne.jp/ 

外國人採E-MAIL預約制,3個月前開放受理,

預約頁面:http://s-kitamura.sakura.ne.jp/info/inquiry_en.html 

我們當初預約了好多個時段,可惜都排不進去,最後不得不放棄改預約岡本,

沒想到染匠就排進去了,真是離奇呀!預約注意事項記得熟讀~

因為店家規定晚上6點以前一定要歸還,

考量穿和服的時間1個人就要1小時,難得來一次也想要穿久一點,

我們約在中午12點,所以上午的行程才會那麼趕。

染匠與岡本都很受歡迎,各有不同的支持者,只是兩家走向不同。

染匠在服飾、髮型方面比較傳統,以袋帶打成正式的太鼓結,較富韻味;

岡本偏時下流行,服飾、髮型選擇比較多,以半幅帶打成蝴蝶結,年輕可愛。

據說兩家和服選用的布料也有差異,穿過兩家的人都說染匠布料比較好,

因為我沒有穿過岡本的,無法證實這個說法。

只是本人生性低調,不適合過於俏皮、可愛的妝扮,所以支持染匠~

染匠的和服布料確實不錯,觸感挺柔軟,看起來就很有質感。

染匠店面分兩個部分,

前半段是商品販售處,大人、小孩的和服、配件、飾品、娃娃、鞋子等。

體驗和服有送商品抵用券!一個人200日圓。

後半段是換衣服、梳妝打扮的害羞境地。

和服體驗SOP

確認預約,請先付款,大人均一價5400日圓。

試穿,選尺寸與花色,拿不定主意的話,店家阿姨們會幫忙。

到後面的小房間,進行1對1更衣

我最早被帶進小房間,幫我更衣的是活潑、熱情的婆婆,西米露、薏仁隨後跟進,

婆婆邊幫我更衣,邊對另外兩位阿姨進行活體教學。

外衣、內衣都要脫光,留內褲。

足袋、襯褲→內襯→馬甲式內衣→塞N條毛巾(隱藏身體曲線)→層層包覆...

我已經數不清穿了幾層,每一層都是吃奶力氣的拉緊,要營造一種直挺水桶的感覺。

襦袢→著物(和服外衣)→視身高將拖地的和服褶在腰部→綁腰帶→袋帶

最後判斷是否還有呼吸?(大誤)過程中記得要呼吸,不然會勒更緊,

還有婆婆一直提醒我「看鏡子」,我實在太皮,一直在玩...

西米露是日劇控,看日劇學日文,還和阿姨們聊到了喜歡的日本藝人,

我是鴨子聽雷,只懂一個單字「Arashi」XDD

更衣過程很窒息,婆婆與阿姨們真的很有趣,氣氛很愉快但不輕鬆啊!

婆婆教我「不客氣」的單字,因為我一直記不起來,

婆婆乾脆讓我們三個人一人負責記一個音節,還會隨時抽考咧,來這招~

不客氣= do ida shi ma shi day

更衣完成貌,變得比較有氣質,不能37步站姿了,哈哈...

我們3個可以說是同時完成,後來才換綠豆,大鍋是到2F倉庫換,

大概是男生比較快,不用那麼層層複雜。

更衣完,要將頭髮挽起,因為和服迷人的地方是「露出雪白(?)的頸部」。

梳妝台的傢私很多,西米露、薏仁先,我在旁邊自己玩...

西米露、薏仁99%完成貌。

我本來以為短髮不需挽髮,結果我也被招喚了~

除了衣服、髮型,還需搭配服裝花色選一個碎花布提袋,

用來裝重要的隨身物品,男生也要,阿姨們會幫忙看適不適合。

  

最後1%,鞋子。

不像我早上買的木屐那麼硬,比較軟一點,有套足袋有差。  

100%換裝完成後,阿姨會帶著道具、領著我們到對面拍照,是她幫我們拍,

對焦、取景還蠻專業的,有辦法駕馭大鍋那台重得要命的相機,

我們得依照阿姨的指示擺出很_ _的姿勢。(請自行填空)  

大鍋與皮椰果,恩愛夫妻百世情。  

我姑說我拿傘的感覺很像拿武士刀...(羞)

  

大鍋阿尼基~

陳年西米露,身兼老闆娘與媽媽桑要職。

薏仁,這套和服好美,我很喜歡它的花色,

薏仁好適合這個扮相,怪不得妳要留在日本發展~

綠豆,她是最晚進去更衣,我們在玩的時候,她還在裡面害羞跟窒息,

穿上和服之後,看妳要怎麼催我們,哈哈~

阿尼基與小提袋,感覺哪裡怪怪的XDD

阿姨與婆婆,總共有3位。

這位婆婆是HIGH咖,有獨門「HAPPY」與「耶~a」的招數,

樂得我們吱吱叫~開啟我們往後幾天著魔似的HAPPY耶。

染匠和服體驗大合照GET!

終於有6個人的合照了,感動了天~ 

染匠和服體驗大合照GET! 這張是婆婆拍的哦~

近2個小時的換裝,一連串的拍照,我們要出發囉,前往二、三年坂及清水寺。

一離開染匠就遇到路過的藝妓,

除了和服,也有體驗藝妓裝扮的店家,我們實在分辨不出真偽。

 

只有後頸沒有塗白,衣服與頭飾的華麗程度更勝一層。  

按照婆婆的建議,離開染匠往左邊小巷南行,就會通往清水寺的正軌。

沿著不知名巷子走到底,我們先來到一家小寺廟,

回家查詢才知道它叫庚申堂,位於八坂通上,所以又稱「八坂庚申堂」,

全名叫「大黒山金剛寺八坂庚申堂」,供奉解救眾生、驅除病魔的青面金剛,

還有三隻可愛的猴子,以「非禮勿言」、「非禮勿聽」、「非禮勿視」呈現。

會被庚申堂吸引,是因為這些五顏六色的小布袋們~

這些小布袋們可不是普通的角色,是「身代猿」,日本某些地區的人家,

會在屋簷下懸掛與家人數目相同的「身代猿」,代替屋裡的人避災,

為什麼是用猴子?因為猿的日文發音與去除一樣,有趕走、丟棄的意思。

 

庚申堂的小猴子是用來許願,將願望寫在猴背上,猴神會幫忙完成願望,

但猴神希望人們一心一意、不要貪心,因此綁起小猿猴的手腳,用來「抑制慾望」,

要讓需要的願望成真,就要將其它想要的忍耐下來。

寺裡有販售祈願小猴,我們沒有買,只有寫了御朱印。  

 

從這裡開始,陸續看到很多人力車夫,不想自己走就坐車吧~

繼續前進,看到了東山最醒目的地標,法觀寺八坂塔,京都最古的塔樓,

因為附近都是低矮的房舍,高46公尺的它格外明顯。

八坂塔大合照GET!是賣豆子的店員幫我們拍的。

  

踏上石疊坡道,感受兩旁古色古香的懷舊建築,

這裡開始,只有人可以走,車輛不能進來,得以安心散步。

背景是八坂塔。

 

西米露老闆娘很盡責的扮演吃貨的角色,開吃!  

這是豆腐冰   

三年坂、二年坂,是步道,不是景點,

坡道兩旁林立商家,販賣各式傳統藝品、菓子、漬菜、特產,

二年坂建於大同二年,以當時的年號命名,而隔年完成的路段就叫三年坂,

由於當時三年坂是為祈求安產的「子安觀音」參道,故又稱產寧板,

據說在三年坂跌倒,三年後必死無疑,因此路上可見販賣護身葫蘆的商店,

如果跌倒了,就趕快去買一個吧!或許這是商家造出來的謠言,ㄎㄎ

我跟綠豆一直亂走、亂逛~

西米露繼續盡責的吃~

 

3串1組的醬油烤團子

好多人、好擠、好熱鬧~似乎是各國語言集散地了。

七味粉專賣店,兼賣其它的調味粉,

老闆讓我們試「喝」了「烈炎」粉,味道還不錯耶!

生八橋的製法~ 

提供茶水與試吃的服務,不買也不會臭臉。

 

清水寺大合照GET! 突然冒出來的路人大叔幫我們拍照~

有一群西方人,對我們很好奇,頻拿相機拍我們,

我們後來乾脆大方讓他們拍,他們好高興,一直道謝、誇獎我們,哈!

清水寺大合照GET! 同樣是好心的路人大叔幫忙拍的。

好多密密麻麻的遊客。

清水寺http://www.kiyomizudera.or.jp/index.html 

京都最古老的寺院,北法相宗的大本山,主要供奉千手觀世音菩薩,

日本奈良末期由中國唐三藏的第一位日本弟子慈恩大師開創,山號音羽山。

與金閣寺、二條城同列為京都三大名勝,也是有名的賞楓、賞櫻勝地,

採用133根木柱搭建在斷崖之上的清水舞台是著名景點,適合觀賞夕陽與夜景。

清水舞台下方的音羽之瀧則是聲名遠播的名泉之一,分別代表長壽、財運和學業,

寺方特別提供長杓讓遊客盛水飲用。

清水寺是我回來後一直念念不忘的地方,礙於人群多到嚇人、腳發炎了,

我們沒有進去清水舞台參觀,沒有直接感受到它的美與特別,覺得很惋惜。

下次不要穿和服,再來一次吧!  

4位乏了的女子。

回程走二年坂步道。

美的意境,歷史的味道。

西米露老闆娘的堅持~ 

 

烤團子,色彩繽紛系列,味噌(頗鹹)、紅豆口味。

等待老闆娘領回~

有幸跟日本薏仁合照耶,可以簽名、握手嗎!  

從二年坂走下來,可以走到高台寺的門口,

大鍋的腳不適合穿硬鞋,舊傷復發,我們準備回去換下和服。

腳疼的阿尼基~就算不舒服,也不能顯露在臉上的男子氣概!

既然如此,那你就痛吧,哇哈哈哈~(超大誤)

D2-3

沒去到清水寺舞台,就用買回來的明信片代替我的思念吧~

回到染匠以光速換回自己的衣服,店家讓我們每人挑選一個小禮物,

留下綜合心得,我不記得寫了什麼,

大約是「和服初體驗,有趣、漂亮,日本女人很辛苦,阿姨們很熱情、活潑。」

之類的,我記得寫了不少,哈,話很多嘛。

晚上回到飯店時,綠豆說在染匠的官網上已經有刊出我們的合照與心得,

薏仁有下載成PDF檔,只是我的電腦開不了,殘念...

在染匠購物完,我們準備前往錦小路商圈,

是說這個時候過去,錦市場的店家差不多都關了,

我們的首要目標是藥妝店!再累還是要買~GO!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皮皮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