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3,早安。

 計畫:小印度+早餐→政府大廈行政區→逸群雞飯→新達城→與糖小妹會合烏節購物大街。

 現實:小印度+早餐→政府大廈行政區→飯店休息→牛車水大廈→新達城+會合→晚餐→魚尾獅公園。

 

今天是糖小妹焦慮報告、我自己跟自己玩、拍照都沒有人的日子,連起床時間都不同步。

7:35起床、換裝慢慢來,昨天充分流汗、走路,晚上睡超好,今天精神飽滿!

搭地鐵東北線,從歐南園—小印度(Little India),4站的距離很快就到了。

小印度顧名思義,以印度移民為主,地鐵站附近商家林立,喜歡印度風的人別錯過,

假日很多印度勞工會聚在一塊吃飯、聊天,如果不想人擠人,建議可以安排在平日來逛逛。

9:00,從C出口上來,就是小印度的竹腳中心(TekKa Centre),

從前這裡長滿一整片的竹林,福建話稱竹腳,因此而得名,

1F設有熟食中心,著名的印度煎餅、印度拉茶、黃薑飯都有賣;2F是服裝、布料商店,

今天特地安排印度料理當早餐。  

已經覺得習慣的集中式管理熟食中心,有很多選擇,

我早已屬意新加坡經典美食—印度煎餅,尋找攤位時,

發現這個時間仍有很多當地人在用餐,觀光客似乎還不多。

晃了一圈,決定吃這家,圖片看起來就很吸引人,MENU在右側,一開始沒看到,

直接點了圖片上正中央的印度煎餅,選擇小份的雞肉口味。

我選了一個很靠近店面的座位,能就近看老闆將餅皮揉、拉、甩、拋、煎、加料、切,

印度煎餅印度餡料煎餅不同,

前者是單就餅皮沾著咖哩醬吃,後者是加了餡料,就是我點的這種,

多數人吃法是點份印度煎餅、配杯印度拉茶(Teh Tarik)。

雞肉印度餡料煎餅(小,$5),剛上桌時我有點傻眼,份量大概3-4人吃都沒問題吧,

後來看了MENU才發現有更小份的那種,別人都是用保麗龍盤,只有我是托盤,

老闆大概也覺得我很會吃,哈哈!  

內餡有洋蔥、雞肉,附黃瓜、咖哩醬,很大張的甩餅,疊了兩層厚度,

單吃就很夠味,沾上印度咖哩,香料味十足,帶點微微的辣度,黃瓜能解膩,缺一不可,

很好吃,可惜份量真的太多,我最後還是吃不完,剩了3、4塊,其實也吃了超多!

老闆有附湯匙、叉子給我,但印度人吃飯的傳統是用右手抓餅、沾醬吃

我隔壁桌的印度人就是這麼吃法,入境隨俗,我也跟著試試看!

 切忌不能用左手抓哦,那是不禮貌的行為。

小印度  

離開竹腳中心,往甘貝爾巷(Campbell Lane)前進,

主要熱鬧的地方就在甘貝爾巷實龍崗路(Serangoon Roaf)這一帶。

首先來到小印度拱廊(Little India Arcade),原本以為真的有一座拱廊,完全不是!

小印度拱廊是一個市集,由26間傳統店屋組合而成,聚集了各式店舖,

販售跟印度人日常生活有關的物品,如:印度香料、手環、飾品、印度風裝飾品等等。

還有不妨可以來體驗看看的「印度彩繪」

印度彩繪又稱指甲花彩繪,在皮膚表層(以手部為主)畫上各種圖案,3分鐘完成,

視圖案複雜度收費$5~$8,可以稱一至兩週左右。

我覺得很可惜,可能是我來的時間太早,蠻多商家都還在準備中,可能下午來更適合。  

再往前走,就是甘貝爾巷,巷口指示牌頂端是一朵蓮花耶~

甘貝爾巷=雜貨巷,水果攤、花店、古董、傢俱應有盡有,

蔬果攤是整整齊齊的擺在架子上,方便選購。

看到很多「花攤」,傳聞是最美的庶民風景,真是百聞不如一見,尤其整排併在一起時,

垂掛成排的串串花環,經過時能聞到淡淡香氣。  

這些花要做什麼用?因為花代表繁華興隆,是至興都廟拜神的必備品,

店家會將紅玫瑰、白茉莉、黃色金盞花編在一起,象徵愛、和平、純潔,表達對神明的敬意。

我也有看到掛在自己身上的~

商家賣的東西一點也不陌生,到東南亞旅行常見到的民族風商品。

編織品、傢俱,我很喜歡門口這組桌椅,覺得很精緻!

代表印度的大象,這裡也有很多。

 不知道有沒有人發現,印度人很喜歡戴金飾,這幾天在路上看到的印度男女,

身上都有金飾,無論是手環、項鍊、耳環、鼻釘等。

理由是不戴首飾=不禮貌,喜歡黃金是因為膚色較黑,配戴黃金飾品可以更突出。  

據說印度人愛黃金的程度是全世界第一,以致於在印度首飾店比服飾店還多~

我還發現,這裡的騎樓很窄,而且店家還會把商品放到騎樓來賣,

這樣該怎麼走路呢,真是很奇妙的現象。

這個時候真的沒什麼人氣,有的大概就像我這樣一個人出來晃、或是兩個人一起走,

幾乎沒什麼遊客的喧鬧聲,就在我逛累、被太陽曬熱、決定離開時,

迎面來了一群大陸團,他們很開心的交談著,為這安靜的巷弄增添了不少活力啊!

在地鐵站發現了郵筒,可以跨國寄送,很不顯眼,像變電箱。

地鐵周圍也有不少商店,3C產品、乾貨、衣服、飾品都有,有時間可以去逛逛、挖寶。

11點初,我離開小印度,搭乘地鐵東北線,到多美歌換地鐵南北線

小印度政府大廈

行政區

政府大廈周邊散步地圖,

1819年,史丹福萊佛士的登陸,扭轉了新加坡的命運,長達百年的英國殖民,

政府機構、教堂、博物館被集中到新加坡河北岸,受到新古典主義影響~

歷經百年,風華依存,至今就像露天的博物館一樣,快一起來看看吧!

政府大廈B出口上來,沿著North Bridge Rd.走到Coleman St.,

即為聖安德烈教堂(St. Andrew's Cathedral)的其中一個入口。

會想來政府大廈逛逛行政區,主要是因為鴨子船的走馬看花不夠過癮也不好拍照,

再則是為了這座教堂而來,我不是教徒,只單純被它的純白色吸引~

西元1862年興建完工,屬於哥德式建築,為了節省人力成本,由印度囚犯勞動建設,

使用石灰、貝殼、糖、蛋白調合,再摻入水、椰子殼做為石膏原料,是印度專有的建築技術,

用對了原料,讓聖安德烈教堂保有百年的潔白,可不是後來才漆上去的哦!  

是新加坡的國家古蹟,也是新加坡最大的聖公會主教座堂。

外頭有很大的草皮,綠色襯托白色,很舒服、沉靜的感覺,可入內參觀~

到國外參觀教堂,視線總會在彩繪玻璃上停留許久,

有時是因為故事會以連續的彩繪玻璃呈現、有時只是覺得透進光線的玻璃很美。

即使有其他遊客在,大家都會刻意放輕腳步、放低音量,形成不喧鬧的禮貌共識。

  

長長的走道,盡頭在好遙遠的一端,2F有一座管風琴。  

 

沒有開放的門。

閃耀的美麗玻璃。

 

每一個座位前方都有一個跪墊,抽屜裡有聖經、詩集。

莊嚴而神聖的教堂,很多新人會來這裡拍婚紗,

像極了公主與王子的夢幻城堡,帶有一絲浪漫氣息~  

 

從教堂另一個出口,接到St. Andrew's Rd.,與Coleman St.的交叉口右側,

即是市政廳(City Hall),正與隔壁的舊高等法院(Supreme Court)改建為國家藝術館,

展覽新加坡與東南亞的當代藝術作品,預計2015年會完工。

前方那排觀眾席,是9月盛事「F1賽車」的觀眾席,

後方可以看見市政廳的招牌標記「科林斯圓柱群」,頭輕腳重的視覺美感設計,

1929年完工,是英國於二戰後接受日本投降、新加坡脫離馬來西亞宣布獨立的重要場地。

 

與市政廳連在一起的舊高等法院(Supreme Court),

也採用科林斯圓柱設計,標記是其青銅色的圓頂,

門面的山形浮雕描繪了正義女神的故事,正義象徵法院公正無私的概念!

建築物相當氣派,正中午時段,天氣非常的熱,路上行人寥寥無幾,

我很佩服自己連把傘都沒撐的勇氣...  

 

遇到昨天搭乘的船長探險鴨子船,正在陸上行走~ 

政府大廈附近有很多路段在施工,讓我想到新加坡有一個貼心的地方,  

相當注重行人走路的安全,除了到處都有的人行道之外,

施工路段的起點終點都會有告示牌,提醒用路人即將進入或離開施工區域!

 

接下來,走到舊國會大廈藝術之家(The Arts House at the Old Parliament),

新加坡最古老的政府建築,起先是政府向蘇格蘭商人John Argyle Maxwell租借,

用作法庭與市政辦公室的豪宅,1995年獨立後才改名為國會大廈,

1999年新的國會大廈完工後,改為藝術之家,有了截然不同的全新靈魂,

爾後舉辦各種展覽、電影、舞蹈、話劇等等,也有餐廳、酒吧、咖啡屋,

成為兼具人文、藝術、休閒的好去處。  

我在門口的長椅坐了一會,邊休息、邊躲太陽、邊看著西裝筆挺進出的人們,

發現了這輛腳踏車,好有趣~它是信差的腳踏車耶!

如果不是那麼熱,騎著腳踏車、揚著風將信送到期盼者的手中,多麼開心、有意義,

大熱天的,我們都辛苦了!  

休息夠了,再往前走,眼睛為之一亮,對面有一棟彩虹建築耶~

看來我找到了目標,它是新聞及藝術部大廈(MICA Building),

著名的標記在於它彩虹般的顏色,以及開了一堆百葉窗,總共有927扇,相當驚人,

是新加坡佔地最廣的政府機構,曾經也是警察局哦,很妙吧!

在中庭常舉辦藝術活動,能在這麼活潑、繽紛的場地辦公,不只心情變好,人都活力百倍了!  

05 

準備往回走,沿著Hill St.來到了中央消防局(Central Fire Station),

建於1908年,是新加坡歷史最悠久且至今仍在運作的消防局,

左側建築物現在是博物館,有對外開放參觀,有展示早期的消防車、雲梯車、警報器等。

博物館不大,如果不趕時間,可以進去晃晃,但別忘了...星期一休館~  

消防局對面,也就是我站的位置,是計程車招呼站,有棚子供遮陽,

計程車會來這裡等乘客,不過只有一格位置,如果人多記得要排隊哦!  

因為太熱,過了中午還是沒有食慾,跑進路邊的MALL吹冷氣,本來想說可以順便逛逛,

結果是一家以3C產品為主的MALL,這我就沒興趣了,晃個一圈就跑出來,

拿了零錢玩了投幣機,買到了此行最便宜的飲料:$0.5...的礦泉水,哈哈~

MALL旁邊又是一個熟食中心,在新加坡真的隨處可見熟食中心與MALL耶!

不愁吃的生活,真令人開心呀!  

我走到亞美尼亞(Armenian Church)教堂,已經覺得很熱、很累了,

原本規畫要走到濱海中心的新達城去等糖小妹,想想還是決定先回飯店梳洗、休息!

下午再出來玩耍,自由行的好處啊,時間都是自己的~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皮皮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