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搜尋關鍵字「法國廚房 Le Gardian」
http://maison71.free.fr/2013/index.html 

Le Gardian 法國廚房   

地址:彰化縣溪湖鎮員鹿路二段574號
訂位專線:(04)8829-067(假日請提早預約、訂餐)
營業時間:MON-FRI 11:00-15:00、17:00-20:00
     SAT-SUN 粉絲頁公告營業時間(隔週假日休息)
價位:$380(無10%、供蛋奶素餐點,茹素者請先告知



【吃喝日期】2016年12月8日,12:30,熱。
【吃喝成員】啾愛與你在一起3人眾。

 

【前言】

臉書是資訊好朋友,多少訊息、八卦源自於它,雖然
現在逛臉書的時間減少非常多,

唯獨對「美食」、「旅行」訊息卻更加認真掌握,畢竟它們是我的精神能量啊!

就算現在吃不到、玩不到,但看著美麗照片,人就會跟著閃亮起來,

不可否認,美麗的人事物確實可以取悅人心。

就是臉書讓我發現溪湖除了羊肉爐,還有一些特別的餐廳,發現這些資訊之後,

立馬傳給群組,討論著哪天要去吃法式、哪天要去吃日式,大家對吃也特別起勁,哈~

來到法國廚房完全是天時地利人和,感謝小組夥伴的行動力!

事後老公才說我去年就約他一起吃法國廚房,沒想到我忘的一乾二淨...  

【用餐環境】

2016.12.8法國廚房

開幕2年的法國廚房,由兩位法國人合夥經營,提供正統南法鄉村料理,

最早的地點不在這兒,是後來才搬到員鹿路二段上,離溪湖家庭服務中心非常近。

隔壁是五金行,偶爾會有要去五金行的客人開了廚房的門XDD

店內不大,共有2層樓,1F提供散客用餐、2F歡迎團體聚會,

南法鄉村的橘黃色調風格,搭配綠色的椅子,有點調皮、活潑的配色,

講到南法,就想到普羅旺斯,站在一大片薰衣草田或向日葵花海裡迎風搖曳的感覺~

門口有棵大聖誕樹,準備迎接聖誕節的到來。  

料理的櫃台,不知道是不是食材都事先準備好,所以只要煮熟就好的關係,

完全沒有油煙欸,只看到櫃台有電鍋和烤箱,就變出一道道料理來,好神奇~

我們也有想過,是不是廚房在另外一個地方,做好再利用秘密通道送過來這樣!

店內陳設許多自製果醬,會隨著季節變化製作,每種果醬都有2-3種水果搭配。

傳統法國手工果醬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挑選好的新鮮水果,無色素、香料、添加劑,

100%純水果與蔗糖,來自法國媽媽的道地原味,保存水果的自然香甜,

感覺超棒的,喜歡果醬的朋友可以來這裡選購哦,門口就有張貼果醬的種類搭配,

或者也能先在官網看看有什麼口味~

 http://maison71.free.fr/2013/confiture.htm 點水果圖案就能看到組合!

檯面上擺了一大盤的組合式甜椒,裡面塞滿了肉丸子,是主菜之一,

看到它更印證了我的猜測,多數食材已經先處理好,只要加熱、煮熟就能上桌,

好處就是客人不用餓很久!

老闆看到我在拍照,還主動把電燈打開,感謝你!

餐廳裡有不少的藝術作品,或大或小,大如牆面牆壁、小如櫃上擺飾,

是某位藝術創作的老師幫老闆畫的,其中包含了老闆的畫象、老闆養的貓狗~

後方的小儲物間,是往洗手間、2F通道,同時也是用來儲放紅酒的地方,

吃法國菜怎麼可以少一瓶紅酒是吧!  

紙鹿下方的盤子畫了老闆養的狗兒,要仔細看,我一開始還沒發現呢!

花叢裡的貓~  

貓咪活靈活現的圓滾滾眼睛實在太可愛,同伴立馬拍照傳給愛貓的同事。

【餐點選擇】

 

(圖片取自於粉絲頁)

法國人一餐是由湯、開胃菜、前菜、主菜、奶酪、點心等3-4或5-6道餐點組成,

分屬兩大潮流:一派是宮廷風格路線;一派是由法國風土與歷史孕育的地方菜系,

前者給人精緻、正式、高價位的印象,也是提到法國菜會直接聯想到的代表,

與法國菜息息相關的食材則有鵝肝、松露、魚子醬,併稱法國菜的料理三寶。

我們今天來的法國廚房,提供南法鄉村料理,屬於後者,走平價路線,

講究食材的原汁原味,作法簡單、樸實,依季節取材,使用大量蔬菜、橄欖油。

套餐=前菜+湯品+主菜+甜點+飲料=$380

菜色會隨時依食材存貨與季節調整,主菜有3-4種選擇,

老闆有提醒吃素的朋友在預約時要先告知,以免來不及準備。

【開動了】

 【法式薄荷綠茶(不續杯)】

與印象中濃烈香氣的感覺不同,淡薄的香氣與涼爽感,很適合熱天飲用,消暑、解渴。

 【紅蘿蔔蔬菜濃湯】

菜單上有兩種湯品:紅蘿蔔與鷹嘴豆,今天剛好沒有鷹嘴豆,

聽到紅蘿蔔,我隱約感覺到不愛紅蘿蔔夥伴的三條線。

將紅蘿蔔與蔬菜熬煮到幾乎看不到原型,濃稠度適中,我覺得蘿蔔味沒那麼明顯,

加入一些香料提味,是好喝的濃湯,但敏感的夥伴仍感受到紅蘿蔔大軍在口腔內的襲擊,

我覺得很有趣,哈~

 

 【法式芥末酸醬沙拉】 

平時吃的沙拉是攪和在一塊的蔬菜總匯,這裡將蔬菜們分門別類的排放,

生菜、紅蘿蔔(又是它!)、小黃瓜、紫生菜,各自淋上芥末酸醬,帶點淡淡果香,

法式芥末酸醬口感偏酸,相較於美式芥末醬的偏甜,個人喜歡前者多一些。

蔬菜們圍繞著中間的北非小米(COUSCOUS,念庫斯庫斯),摩洛哥地區的主食,

是冷熱皆宜的食材,台灣家樂福也有賣,口感類似小米粥,烹煮方式簡單,加熱湯即可快熟。

接受度因人而異,有人會覺得像在吃禽類的飼料,但我個人還蠻喜歡這種粗粗的口感,

因為加了小米使沙拉增添飽足感,吃完這道我也覺得差不多飽了。

 【爐烤甜椒豬肉】 

是剛才擺在櫃檯前方的可愛甜椒,事先先料理好,有客人點的時候再拿出來加工。

甜椒營養素豐富,比青椒肉質更厚且水分多,口感較甜,是法國菜常使用的食材之一,

這道菜的作法看似簡單,其實也挺費工,需將甜椒內部挖空、挖乾淨,

再將醃過、摔打過的絞肉丸子放入甜椒內烘烤,剛端上桌便聞到濃濃的香味,

反覆摔打過的絞肉入味、肉質Q彈,與帶有甜味的甜椒組合一塊有相當厲害,

甜椒挖空但不挖破,才能將肉汁充分鎖住,保留甜味。

搭配的米飯是一整碗份量的小茴香燉飯,然後它又有紅蘿蔔,這次還是塊狀的,

我看到夥伴一一挑出來,完全可以理解她的行為,因為我挑肉時也是這樣,哈哈哈~

小茴香味道較香甜,中國常用於燉肉、歐洲常用於煮魚、印度多用來煮咖哩,

店員表示燉飯就是薑黃飯,在使用薑黃粉之後再加入小茴香,是南洋風味的調味,

一開始吃會覺得味道偏淡,搭配充分調味過的主菜便覺得剛好,相輔相成的味道。

 【普羅旺斯紅酒燉牛肉】 

我個人覺得它應該是法國廚房最多人點且最受歡迎的主菜。

紅酒燉牛肉又稱做勃艮第燉牛肉,廣為人知的法式料理,

之於法國人,等同於滷肉飯在台灣人心中的地位(比喻而已,不要挑語病)。

勃艮第(法國中部)有許多名菜的基本烹調法均以紅酒為主體,

再加洋蔥、培根、磨菇等食材,其中以勃艮第燉牛肉最為著名,是常見的傳統家常料理。

我不吃牛肉,但我蠻常看到周遭親友點紅酒燉牛肉這道餐點,也吃過它的醬汁,

法國廚房的紅酒燉牛肉不容小覷,以1公斤牛肉搭配1瓶紅酒,浸泡1天後再與香料拌炒,

再倒回紅酒燉1天,味道十分濃郁,是確確實實的紅酒味,而不是我曾經熟悉的紅酒+水味。

牛肉給的大方,足足有3-4大塊的份量,除了入味也很嫩,夥伴吃的非常滿足~

聞到濃厚酒味的直覺反應是擔心酒測的問題,店員聽到我們的討論,

主動回應雖然有酒味,但酒精都已揮發掉,可以安心食用,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

 【洋蔥白醬三色菇(素)】 

這個名稱是我自己胡亂取的,原本素食供應的是鹹派,因為我們訂位時沒有先說,

鹹派前一天剛好賣完,老闆馬上打電話給廚房,確定廚房裡的食材是足夠製作主餐。

店員再來向我確認對菇菇大餐的接受度,很可惜沒能吃到鹹派,我對它比較有興趣,

但有時候命運就是這麼捉弄人,無奈的我只能接受鐵一般的事實!

端上桌的菇菇餐好香呀,洋蔥的甜味、香料的提味、炒過的菇香,再以紅蘿蔔點綴,

相互融合有加分再加分的效果,白醬奶香而不膩,與茴香飯也不會不搭。

雖然與鹹派擦身而過,卻能吃到菜單上沒有的隱藏版料理,就地取材的變化也挺不賴!

法國廚房

 【草莓雪酪冰】 

甜點真的很難選,種類比主餐還多樣,每一種看起來都好好吃、想點!

雪酪(SORBET)起源於法國,原本是法式料理主餐前的清冰,類似清口菜,

清除嘴巴中多餘的味道,不知不覺就變成點心,開始有不同的口味。

雪酪的口感有點類似冰淇淋,是將水果拿去冰凍後再磨成冰沙,

與冰淇淋的差別在於「它不含牛奶」,不喜歡奶製品或對奶類過敏的好朋友,

重點是~它不額外加糖,比冰淇淋健康許多,一減想吃甜點又怕負荷超標的擔心,

能吃到果香、果粒,很不錯的點心,另外還有檸檬口味哦,感覺更清爽~

 【巧克力奶酪派】 

菜單上的甜點,與現場看到的甜點有些出入,主要還是以當天有供應的為主,

店裡有個冰櫃,裡面冷藏了各式甜派,除了用餐的點心,也能直接購買。

特別的是派皮,每一份甜點的派皮都很薄,為了讓風味更佳,一定要冷藏,

冰過的派皮有點硬、不好切,口感真的很酥脆,微帶苦甜的巧克力紮實不膩。

 【法式無糖蘋果派】 

我完全是被蘋果派的外表吸引,個人挺喜歡蘋果片片裝飾的甜點,姑且不論口味如何,

視覺感受的滿足很重要,雖然味道才是重點,我果然是視覺系動物啊~

另外「無糖」兩個字也是我選擇的要素,畢竟前面已經吃很飽,都要飽到頭皮了,

希望甜點可以來點小清新,甜度完全來自於蘋果本身,這顆蘋果蠻甜的倒是,哈!

【心得感想之我見】

非精致、高檔法式料理,不用西裝筆挺、高根鞋,沒有松露、鵝肝、魚子醬,

在這裡可以放鬆、悠閒吃飯,跟進法國人慢食步調,享受眼前的美味。

來自南法的家鄉味,想要傳達家常的美味,份量足夠足以一餐當兩餐用,

考量人體的飲食負荷,重視健康與環保的調味。如果飯不要那麼多,請事先告知,避免浪費。

蠻好的用餐經驗,雖然上餐很快,卻不會催促客人用餐的速度,態度親切說明,

因為我的素食料理是臨時起意的變化,老闆中間也有來關心我的感受與口味是否喜歡,

我們帶著期待的微笑入門、帶著滿足的肚皮離開。謝謝招待!

2016最後一篇,謝謝支持皮小姐的你們!2017也請多多指教~  

   

arrow
arrow

    皮皮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