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2

早安,馬祖。
很不爭氣的我,對於床舖及枕頭的依賴性愈來愈重,外宿幾乎都會失眠、睡不安穩,再加上鼻子過敏、蚊子擾亂...

早餐是中式圓桌,地瓜稀飯、饅頭少不了,一般常見的炒蛋沒有,出現了水煮蛋,覺得好稀奇哦,原本還以為是鹹蛋,高興了一下。
用完早餐就要搭船去南竿,容易暈車的我,幸好對飛機、船是免疫,早餐便得以吃頓飽飽。

凌晨下了場大雨,今天的天氣較昨天更加陰霾,只要不要碰上下雨,這樣涼涼的天氣很適合出遊,我很是喜歡。
今天的導遊換人囉,很神奇吧,不僅非專車專送,連導遊也不一定會是同一位,接替小瓶的是她的師傅,閱歷豐富的林導。



北竿到南竿搭小船,航程約10-15分鐘,海面上風平浪靜,站在船尾吹著海風倒也挺舒服,只是頻頻噴出來的柴油煙味很討厭。
一下船立即見到生活中的好朋友7-11,南竿的小7還比北竿多很多家,熱鬧程度更甚北竿,不愧是全區最主要的政經處所。

第一站【八八坑道,離馬祖酒廠不遠,為紀念蔣公88歲誕辰而建造,戰時原為戰車坑道,因坑道內冬暖夏涼,均維持常溫18度,
現在已用為儲酒用的地方,主要存放高粱與老酒,尤以馬祖出名的陳年老酒為最,因停產之故,現今儲放的老酒都是15年以上,
存量賣完就沒囉,愛酒的人可千萬不要錯過。


八八坑道沒有開放參觀,於是我們就在外面拍拍照,到此一遊,接著林導自加景點,帶我們參觀【梅花砲陣地-大砲連
因政府推行觀光,許多原本的禁區都已慢慢開放參觀,這裡即是其中之一,大砲連目前仍有軍人駐守,裡頭擺放著數台240雷霆巨砲,
這是當年823砲戰後緊急從美國運到前線的超級大砲,砲重2萬多公斤,砲彈一顆就重達160幾公斤,一發就能打垮一整個球場,
參觀這裡要出示中華民國身分證,外籍與大陸遊客謝絕參訪。


                     ↑ 240大砲。

上至不遠處【雲台山軍情館雲台山標高248公尺,是南竿第一高峰,是登高遠眺馬祖列島與大陸北茭半島的最佳景點。

當時為了解馬祖戰略情勢與當面共軍的動態,於民國85年興建軍情館,藉以強化官兵敵情教育,98年考量兼顧馬祖地區觀光發展,
軍情館內陳列資料依據國家機密保護法完成篩檢及遷移,並同意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辦理原軍情館整修,遂開放遊客參訪,
同樣的,參觀館內需出示中華民國身分證。



在南竿簡單走走,便往碼頭搭乘馬祖之星前往東莒,途中經過西莒,供乘客上下船,從南竿到東莒約莫55-60分鐘航程,
馬祖之星陳設舒適,近船長室的二樓還有沙發區,我在這裡補個眠,養足了昨晚沒睡好的精神。


 ↓ 駛進南竿福澳港,即可看見大紅色的「枕戈待旦」印入眼簾。是進出馬祖的意象地標,與金門太武山上的「毋忘在莒」共享盛名。

  ↑ 來船長室過過乾癮。

莒光鄉位在馬祖列島最南,包括東莒與西莒兩個島嶼。
東莒與西莒因為狀似兩隻趴在中國閩江外海的小狗,因此舊名「東犬」與「西犬」,又合稱「白犬列島」。

「軍令如山,軍紀似鐵」是來到莒光的第一印象。東莒的海上門戶猛澳港,以城牆般的建築環繞港灣,凸顯出昔日軍事要地的肅殺氣息。
從前大郭郭就是在這裡當兵的,卻從未聽他陳述軍旅生活的嚴謹,感覺他每天都過得很悠閒啊!

下船第一件事,便是要餵飽飢腸轆轆的肚子,在大坪村的「合歡餐廳」用餐,還看到阿兵哥來這裡叫食材欸,大郭郭以前也是這樣嗎?

地標【東犬燈塔】(東莒燈塔,為台閩地區第二級古蹟,清朝因鴉片戰爭失利,與英國簽訂南京條約開放沿海通商,為便於辦別方位興建,
是台灣第一座使用花崗岩建造的燈塔,
靜靜在東莒島服勤超過百年,每天夜裡固定閃爍著一長兩短的燈號。

最特別的地方,就是在連接燈塔與辦公室的草地上,築有一道長達30公尺的白色防風矮牆,主因是燈塔位處高地,風勢強勁,
為免守燈人手上的煤油燈被風吹襲,才特地築起。

想來馬祖玩耍,最切記一定要穿好走路的鞋子,不要想說有遊覽車就穿高跟鞋之類的,倒時候苦的便是自己的雙腿和無辜的鞋,
而平時即喜歡上山下海走走路,可千萬不要錯過來這裡,
東洋山步道】
為東莒最新開發景點,沿途風景優美,可遠眺燈塔、下瞰聚落,
沿途壯觀的海蝕地形則是我這趟旅程最驚喜的收穫,真的好美,不禁讚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開闊了眼界、舒坦了心情。

林導說,當時連戰來此,還將東洋山沿途景緻媲美於黃山,且更勝一籌,故此處亦有「勝黃山」一說。

  ↓ 東莒燈塔是地標一定要拍,沒拍等於沒來!             ↓ 東洋山步道奇岩異石,最美的畫面都在心裡。

       ↑ 獅子頭,我倒覺得比較像黑豹。

來回一趟東洋山步道,累垮垮,縱然我是團員裡最年輕的,但體力卻像60歲的阿桑,同團裡81歲的范校長,體力還比我好太多!
林導體恤大家走得有些累,便驅車至【神秘小海灣】拍拍照。



繼神秘小祖之後,還有個神秘小海灣,究竟是有多神秘呢?從某個角度望去,海灣的海蝕柱與海蝕溝,令人有無限想像的空間,
這個與「人體某部位」相似的海蝕地形,正好男女一組,傳說這是呂洞賓與何仙姑恩愛的地方,因此,又名為「呂何崖」。
因此民間流傳了呂洞賓與何仙姑在此得道的浪漫故事。而平台附近,有一平衡岩,傳說是玉帝的玉璽,為了鎮住呂何二仙所擺放。

東莒當地有句俗諺:「夏福正,東大埔」,由於大埔村位於南端,冬季時恰可抵禦東北風,而夏日吹西南風,東莒島北端的福正村最適人居,
讓早期的東莒島民,就如同諺語所說,隨季節往返兩村港澳捕魚。福正、大埔曾經是東莒最繁華的村落,但因漁獲量遞減,人口外移,
幾乎已無人居住在此,往日的榮景不再,林導說現在還住在東莒的人口,加一加大約尚有100人。



【大埔石刻】在民國42年被國軍發現,並訂定為三級古蹟。刻文上記載萬曆年間,宣州沈有容生擒倭寇69名,不傷一兵一卒。
 
大埔石刻不僅記載名將沈有容輝煌的戰功,當地民眾更相傳,這石刻本身就是一藏寶圖,如果能破解字裡行間的暗示,就能找到寶藏,
林導說他專研了十幾年,仍不得其解,大家不妨動動頭腦囉!


在東莒待了一個下午,我們此次行程規畫夜宿於南竿,因此東莒另一個著名的景象【海上星砂】便沒機會觀賞到,
原來這是東莒特殊的浮游生物,有如螢光般的光亮,隨著海浪流動,一閃一閃亮晶晶,據說進入七月份後,星砂的光芒會更清楚,
有機會在此過夜的旅客,不妨仔細瞧瞧,牠究竟長得什麼模樣呢。

離開東莒,我們又搭了一小時的船回到南竿,這次的船比較小艘,不比馬祖之星舒適,在微晃的船上,我又補了頓好眠。

開始下雨囉,這場雨下得很巧,在行程準備結束前,我們還真幸運,晚餐前林導帶我們驅車上山,看看必遊景點【媽祖巨神像
高度28.8公尺,比金門媽祖公園的神像還高,是全世界最高的一座媽祖神像,是希望媽祖能庇佑整個馬祖列島。
 
近年來,「媽祖在馬祖」是馬祖主要的行銷口號,而媽祖巨神像的興建,更代表馬祖人民對於媽祖信仰的虔誠,這座神像從提案到正式落成,
花了十年以上的時間,可見馬祖居民的決心。巨神像周邊,陳列由十二幅雕塑組成,述說媽祖得道成仙的故事。

因為神像太高、太大,無法整座搬運,只好將神像切割為365塊石頭,再一一組合起來,很細緻、柔軟的雕工,呈現莊嚴慈祥的容貌。




下雨天真的很討厭哦,不過當地的餐廳「明星樓」好吃呢,除了吃到綠色蔬菜,還吃到較不一樣的變化菜色,自製醃蘿蔔很美味。
今晚下榻的飯店
「海天酒店」有面海,在陽台即可看到海景,不過落地窗沒有紗窗,一開窗蚊蟲都跑進來啦,很可惜欸,
房間外觀看起來蠻不錯,仔細一點可以發現有點疏於維護,有些東西不是壞了就是鏽了,加上房間裡有小動物,雖然在當地好像蠻正常的,
偏偏我最害怕的就是這些小動物,而且還結了蜘蛛網就有點誇張,三張小床空間倒是很寬敞。
晚上葉老師和部分歌唱班夥伴到我們房間來看明日之星,順便上點娛樂課,大家都很開心呢~晚安囉,馬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皮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