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Y4



第四天:可口可樂代言人!按摩時不要流鼻水可以嗎?

早安,柬埔寨!

昨晚又是一夜好眠,出門在外我不擔心會認床,只要床舖乾淨,
但我自己有習慣躺的枕頭高低角度,反而會因為枕頭影響睡眠品質,
來到這裡第一晚,我就先墊了兩顆枕頭,再加上烈日曝曬消耗体力許多,每晚都很好睡哩。

早上一樣在飯店一樓用餐,餐餐不忘米粉湯,早餐種類大同小異,偶爾會有小小的驚喜。

今天的行程有點距離,從飯店所在的6號公路(酒店街)出發,
先到羅洛士遺址,再去女皇宮,從地圖上來看,路線正好是一個三角型欸,
但其實說遠也不會遠到哪裡去,景點都算近,不像歐洲大陸拉車都要好幾個小時,
這裡頂多就1個小時,除非到首都金邊,才會比較久,車程將近6個小時。

遠是遠,不過必要的時候,還是有人會願意開這麼久的車,為什麼?
小李說當地的醫療技術很可怕,很多小朋友,從小就開始蹺課,
長大雖然當醫生,卻沒人敢在當地看病,也曾發生手術刀跟著縫合在身體的情形,
加上醫療費用很高,一次50美金,實在吃不消,只有旅客才會在當地醫院接受治療。

如果像感冒這種小病,大家會選擇在當地藥局買藥吃吃就好;
如果是開刀或剖腹產的話,就會開車去隔壁泰國的醫院,從6號公路到泰國邊境140KM,
只是邊境而已哦,如果到市區就會更遠,若從金邊到曼谷,至少就要6個小時以上...

真的很遠吼,相當於台北到屏東的車程了。

回歸正題~(跳)

西元802年,加亞巴爾曼二世結束柬埔寨分裂而稱王,為了試圖將王權神格化,建廟舉行祭典,
並在即現今的羅洛士遺址群建都,其中最有名的三處遺跡:羅來寺、比列科寺(神牛寺)與巴孔寺
則由印闍瓦曼一世國王與其子建造,有許多相似的特徵,例如裝飾、建築設計、使用材料、建造方法等。
為吳哥王朝中最古老的遺跡,更是柬埔寨最古老的歷史建築,因此又被稱為「高棉藝術的開端」,
連維修方法也參照古法~以棕糖、石灰、糯米漿混合取代水泥。



首先來到了羅來寺,是國王送給父母的紀念禮物,而送禮物的代表,
就會讓人聯想到送塔普倫廟給媽媽以及送寶劍寺給爸爸的加亞巴爾曼七世國王,
(OS:是說古時候流行蓋寺廟送給家人就是了)
這位國王的名氣很大,幾乎是貢獻了吳哥窟遺址群裡的諸多代表作。

不過這次送廟的國王要換人囉,變成耶輸跋摩一世,為了紀念他的父母,
而將塔廟建立於因陀羅塔塔迦湖(Indratataka Baray)中,也是吳哥遺址裡第一座該類型的島廟。
當時因陀羅塔塔迦湖是座大蓄水池,主要是用來儲存雨季時的大水,以供灌溉的時候使用,
這類型的大蓄水池在吳哥時期十分常見。而事隔許久,人工湖早就已經乾涸。

平台上共有四座磚造的煉瓦塔廟,前兩座獻給父親與祖父,後兩座則獻給母親及祖母,
都顧及到了,真是個孝順的孩子。

塔廟主要以紅磚建造而成,門楣上的雕刻都是在磚上敷泥雕刻而成。
四座塔廟的中央有一座林迦,相連的還有四個方向由砂岩製造的排水道,祭祀時,國王澆水於林迦座上,
看水流往那個方向,從中獲得來年雨季來臨時,豐沛水源的取得處。

門楣、石柱、假門、門神浮雕皆為砂岩材質,假門還是以整塊石頭雕成。
由於塔身的外面全部覆以灰泥浮雕板,但古法混著劑黏性不高,因此大部分皆已脫落。

每座頂端都長滿了雜草,很可愛,像戴了一頂草帽一樣。



比列科寺(神牛寺),因為神牛又讓我想到神牛觀光區有牛XDD

「Preah」的意思是神聖,「Ko」的意思是牛,指的是三隻在神廟前跪拜的黃牛Nandi,
Nandi是濕婆的座騎,故又稱神牛寺。

為羅洛士遺址群中最早建成的,最外層原有護城河,如今早已經看不出來,只剩頹圮的門柱。
神廟的中央是六個磚造的塔,分成前三後三的建在不高的塔基上。

東邊的三個塔因為是供奉父系的皇室宗廟,即男性的祖先,在門的兩側可以看到男性守衛的雕刻;
西邊則是較小的母系宗廟,刻有仙女的雕刻。



這裡的紅磚跟台灣的紅磚不太像,扁了許多,好像洋芋片有分厚切與薄片一樣...(只想到吃的痾)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孤兒院就在附近,有很多小朋友來賣明信片,喊著「一塊」或是「give me 躺國(糖果)」,
我分別與兩位小朋友買了明信片,一種是白框,一種是黑框,共計20張。

其中一位弟弟很小,大概幼稚園的年紀,用塑膠袋裝著兩份微髒的明信片,感覺被反覆翻了很多次,
從我進神牛寺開始,到出來都緊跟著我,緊迫盯人的方式讓我有點緊張,我看起來很愛買東西嗎,
因為他真的很小,而且一臉無辜的叫賣著,讓我想到家中幸福的郭兔寶,實在很不忍心啊。

其他小朋友見狀,便分奔似的跑過來找我們消費,我跟郭老公早就回到車上,被包圍的是假阿玫,
而剛剛那位年紀很小的弟弟呢?早不知道被這些哥哥、姐姐推到哪裡去了,...這就是所謂的弱肉強食嗎~



巴孔寺,是第一座以須彌山為宇宙中心概念的寺廟建築,由國王因陀羅跋摩一世建立的國王廟。

是一座五層的方形金字壇,祭祀濕婆神 ,每一層都有分別代表的領域,
從塔底往上數:七頭蛇王(蛇界)、金翅鳥王(太陽神鳥)、羅剎、夜叉,塔頂代表大君,國王的居所。

此外,也是羅洛士遺址群裡第一座以巨石建造的建築,所以雕刻保存較先前兩座完整,也較容易修復。
除了象徵護衛的石獅之外,第三層有大象,不過頂多只能從外觀來判別是大象而已。


階梯愈往上,階幅愈小~



班蒂斯蕾古剎,較具知名度的名稱為女皇宮,也是三大必遊景點之一,再來複習一下是哪三大,
分別是第二天的塔普倫廟、第三天的小吳哥皇城,以及今天的女皇宮。

為所有遺址群中距離市區最偏遠的景點,直到1900年才被發現,高棉話即「女人的城堡」,
因為規模嬌小,且雕工細緻,就像自出於女人筆下的作品,才稱為女皇宮。

有另外一則屬於女皇宮的傳說,吳哥的古跡多出自國王之手(不是太陽之手),
唯有女皇宮是由大臣建造,因為擔心會冒犯到國王,所以才在建築的尺寸上調整,
例如:大門只有150公分高,然而也有另外解釋為「低頭尊敬」的設計。

不論是哪一種解釋,可以感覺得到,古代高棉人的體型較為矮小。

由於建造時使用紅色的石英砂岩,整座皇宮從外觀看起來透著淡淡的粉紅色,像一個臉紅的女人,
又因石英質地堅硬不易風化,古時細緻浮雕到如今仍保存鮮明亮麗,是吳哥石雕中最上乘的作品,
又有「吳哥藝術之鑽」的美譽。



保存良好的雕刻們,好像才剛剛刻好沒多久。

原先供奉濕婆神,現今分為兩個部分:中央與南塔祭祀濕婆神;北塔祭祀毗濕奴神。
還看得到許多阿帕莎拉女神的雕刻,這裡的女神和別地方不同,享有「東方的蒙娜麗莎」美稱,
因為雕刻立体且保存完整,陽光照射下,成了詡詡如生的曼妙舞者。



神話故事「濕婆神毀滅之舞」,中間在跳舞的就是濕婆神,左下角即被毀容的美女。

每個三角門楣上都有一個故事,其中印象最深刻是「濕婆神毀滅之舞」的故事,
舞王破壞神之稱的濕婆神,跳舞時額頭上的第三隻眼會打開,所見之處都會被烈焰摧毀。

傳說有個非常認真修煉的女修羅,得到梵天的美麗祝福,給予絕世美貌,因為太漂亮了,
導致常有男子(神)為其打架爭風吃醋,最後此名女修羅受不了,而去求濕婆神,
於是濕舞神使出絕技大風車毀滅之舞,讓這名女修羅毀去美麗容顏,
自此美女變醜女,世間又恢復一片和平...



可口可樂讚啦!即使小李說是上火之物,但炎炎烈日之下,還是停不住的好喝啊!

回程,小李在車上當起了「行動雜貨店店長」,向我們介紹最佳拌手禮,當然也有提供試吃,
香蕉餅($100)、芋頭餅($100)
、鹽烤腰果($200)、椰子煎餅($150)、
棕糖($200)、胡椒($100)、蓮花油($100)、麝香貓咖啡($1000,兩罐以上$900/罐)。

餅類、腰果、棕糖、胡椒都會以手工編織籃裝盛,很具特色。

我們喜歡的再填訂單,跟在北海道一樣,很方便啊,不用擔心要買什麼回去請大家吃。



午餐時間

ROYAL EMPIRE中華料理,五菜一湯+可口可樂,用紅酒杯喝可樂欸!
還有酸辣湯、雞翅和麻婆豆腐欸,口味雖然淡了點,不難吃噢。

終於不再是自助餐了,雖然自助餐的種類比較多,也比較可以自由選擇想吃的東西,
不過口味落差太大,還是現炒、現煮的熱騰騰美味多了。



用餐後近2點,我們先行回到飯店洗澡、休息~

下午3點整裝再出發,逛街去囉,因為要逛街,所以以輕便為主,索性連相機都不帶了。

吳哥西街
尋寶去,到了暹粒市最熱鬧的中央市集
如果還不知道要買什麼紀念品回去,來這裡走一圈就知道了,
圍巾、桌布、吊床、銀飾、木雕、石雕、畫作、包包、明信片、鑰匙圈、衣服、褲裙、DVD...etc,
都是當地的特產,也有仿名牌商品,小小的店家和攤販,擺得密密麻麻,重覆性的商品頗多,
但仔細找找,也有截然不同的特殊玩意,一切都看大家可以在這裡找到什麼寶貝啦。

當然,看到了喜歡的東西,也別忘了喊價,這也是另一種自我挑戰的大樂趣呀,
不管殺到什麼程度,還是與「貴」搭不上邊,送禮自用兩相宜,也能促進經濟發展!

1個半小時很快就到了,因為小李說明天還會再來一次,別急、別急!

晚餐時間

AMAZON風情自助餐,呃,看到自助餐三個字就有點擔心,但這家口味還算可以,
還有表演可以看,也吃到了「冰棒」哦,是牛奶口味的,用當地特殊工具做成的,
小李說他之前也有賣過冰棒,所以我們還自己DIY了一下,蠻好玩也挺特別的體驗。

因為不想吃米粉,只想喝湯,還請小李幫我拿了一碗「純湯」的米粉湯,好好喝噢,
回台灣後我一直念念不忘的味道。

晚餐結束後,我們搭著當地的TAXI嘟嘟車去按摩,是摩托車改裝,
司機騎著摩托車,後面拉著類似馬車的車棚,可以坐1-4人,因為路況不是很好,
轉彎的時候很可怕,這時候遮羞口罩又派得上用場啦,可惜...忘了準備~

再度來體驗柬式古法按摩,這次是行程招待,我們準備小費就好,
一樣是2個小時,一樣很舒服,可是~我好像有點小感冒欸,
過程中一直流鼻水,很難真正放鬆去體驗,好討厭啊!


今晚沒有打牌與宵夜,時間都用來整理行李啦~
晚安,吳哥窟的最後一晚,祝好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皮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