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3



【早起的鳥兒有蟲吃】

早安,沒有日出,雲層厚。

約莫5點左右,郭老公被我吵醒,到7-11買生活用品。也有此機緣看看早晨的綠島。
比昨天好很多的天氣,懶洋洋的太陽今天仍然不想上班,倒無妨,晨風吹起來挺舒服~

精神奕奕,回到民宿只稍作休息,與昨日一樣的步調,一樣的早上風景...
洗手間輪番上陣、吹風機運轉、電視哇哇哇哇。

同樣期待的早餐時間
週末來綠島的遊客變多了,因為稍早的外出,才知道原來昨晚住進了大批旅客,
包括了一行十多人的自行車隊,整個早晨熱鬧不少。

我們下樓用餐時,他們正好離開,於是又剩下我們,真幸運。
一樣的土司自己烤、飲料自己倒、蛋餅自己端、餐具自己拿、醬料自己沾,
今天加菜,多了新面孔『菜頭粿,第一次外宿吃菜頭粿,
我個人對菜頭粿有幾項要求:外皮要煎到微焦還得酥脆、不能切太厚、不能一夾就斷,
最好還可以吃得到蘿蔔絲,然後不要加肉末。

早餐老闆的菜頭粿還頗受我的喜愛,因此早餐時間很開心。因為人多,沉默老闆也在,
他今天不走安靜路線了,臉上多了笑容,不錯噢!

【暫別幸福】

結束早餐這一回合,我們將行李放在一樓大廳,先辦理退房(10:00前退房),
搭船時間前,民宿老闆會將我們的行李載至碼頭,就像剛來時一樣,
只有行李有機會坐到粉紅兔麵包車啊~

今天往北走,到「綠島人權文化園區」,途中行經「孔子岩」,
一座身形似孔夫子的石像直立於海岸邊,像極了正在面壁思過,吾日三省吾身...
那句話是曾子說的,不是孔子哦!ㄎㄎ

【毋忘在莒】

往北走,我們首先抵達莊敬營區,一開始有點茫然,不知道我們到底有沒有找對門,
看著這裡還有2011年『火燒島60年,人權園區10年』企畫的牌子,就先進來瞧瞧,
但我們沒進去模型展示館(應該說不知道可以進去q_q),反倒在外頭與老房子們周旋。



毋忘在莒,之前去金門『舉』過,這回也不忘小『舉』一下!




斑駁的建築,極少人煙逗留,早上只有一位負責環境整潔的歐巴桑在做例行性維護。



ZZZ姐開始了她的外拍活動,藍小姐是敬業模特兒~
此時我在園區內到處閒晃,沿著小路、小門,好奇亂走,不知不覺間竟晃到了監獄展示主館。

【白色恐怖的歷史】

第一天我們就在這附近的草皮上玩耍呢,殊不知人權禁地就在我們後方不遠處。

門口的「象鼻岩」,即當地人俗稱之「鬼門關」,是一座像極了大象鼻子的大型石門,
以往是囚犯通往監獄的必要之路,為什麼叫鬼門關?因為過了這道門,就要進去監獄服刑,
生與死已不是自己可以掌握,更不知道要多久才能再看到外面的藍天、大海...



大象在此,激似度100%!



過去這裡也是監獄,在白色恐怖時期關「政治犯」用,1972年完工後,拘禁了約400位政治思想犯,
在這裡進行思想改造及感化教育(牆上有許多以漫畫風格呈現的刑求方式),直到1987年解嚴始停止,
現在的「綠洲山莊」已經變成了台灣人權史上的重要里程碑,象徵免於恐懼之自由的追求。

監獄與兵營,從來是我好奇且想一探究竟的地方,因為沒機會當兵、沒機會去經營全家就是我家而作罷;
卻有幸在求學時期,因跟隨老師研究及論文需要,得以進入監獄,方有機會接觸不同的監所與受刑人。

所謂的八卦樓(囚房)、放封場、戒護室、獨居室...etc,其實都不算陌生,差別在於這裡可自由進出,
已以較文明與開放的方式呈現給普羅大眾參觀,沒有真實的層層防護和枷鎖,
因為不是第一次,也感受不到郭老公感受到的陰沉與不舒服氛圍,然而沉重的心情還是存在,
畢竟仍無法想像在這裡日復一日的不自由。

牆上還將比較有名的人物生平事蹟展式,如:李X、呂X蓮,以及最長25年的施X德。

關在小小的囚房中,透過小小觀景窗,看著小小視野的藍天,高牆外的自由世界,何日復得?
監獄,灰色、禁地、污穢、罪惡...,獨有的互動關係,社會的縮影,它獨特的神秘氣息,
至今還是深深吸引著我,或許是我体內也潛藏著小小的犯罪因子吧。

【馬有失蹄,人有失足】

走出戶外,意外驚覺在監獄裡渡過好長一段時間,接下來的時間也來不及再回頭看模型,
我們來到每天都經過的「大白沙」,離人權文化園區好遠一段距離,一南一北欸~

大白沙是綠島最大也最完整的沙岸,為一片寬廣平坦的白色沙灘,由珊瑚礫及貝殼碎屑組成,
潔白的海岸、晶瑩的浪花、交織成幽雅迷人的美景,不論遠望或近看都很美麗。 
相對於綠島礁石岩岸非常發達,更顯得突出和珍貴,更是綠島著名的浮潛地點之一。-綠島旅遊網



正值退潮時,漲潮時連走道都會淹沒不見,一群揹著氣氧筒,剛潛水完的人類們正上岸~

愛玩水的我也很想体驗潛水,可是我又很怕水,加上大白鯊系列看太多,從小就會自行想像大白鯊出現,
連待在浴缸裡都會覺得有大白鯊要咬我~

Z姐為了拍出獨特的景緻,在超級咕溜的石階上滑一跤,還好沒事,Z姐:「人在機在!」

【正港的大哥】

在大白沙沒待很久,但是吹海風很爽,雖然頭髮很容易會分岔,天曉得我回家花了多久時間護髮!!

剩餘的時間,我們來到經典紀念品店「大哥的故事」,附帶一提,昨天晚上在街上溜嗒時,
已將『吃的紀念品』買齊,就在台灣第一家鹽酥雞的隔壁。



第一次看到這家店是在澎湖,想不到這裡更具規模,裡裡外外都很到位痾!不愧是正港的綠島大哥!



每一個角落都讓人不自覺微笑,很有創意,好用心呀!



經典台詞+經典監獄造景!

也有明信片,此外還有很多與監獄大哥相關(手鐐腳烤)的紀念品,鑰匙圈、拖鞋、T恤、MEMO夾...,
我同樣蓋章蓋得手很酸,卻興奮到不行,哈哈。

在這裡吃了生平第一顆暈船藥(半小時前服用)!

【BYE】

約12:00左右抵達碼頭,行李還比我們晚來(太大牌),此時返回本島的遊客已大排長龍。



這是半浮潛搭乘的船,類似玻璃船,有兩個長方型的觀景台,光看都覺得不如自己浮下去。


12:30,我們的船來了,金星3號,白的好漂亮。

是尖頭船欸,相較於第一天搭乘的方頭船,尖頭船更適合乘風破浪,也比較不會昏沉沉哦!

待前面的返鄉旅客就座後,我們只剩下最底部的船艙,本來以為會不舒服,結果一上船就睡著,
整個回程都在熟睡,所以壓根不知道什麼叫不舒服~反而覺得太快上岸,還沒睡飽有起床氣...

【紀念品】

按慣例來展示一下我的紀念品,各式車票、門票、名片、簡介、地圖,
蓋到手酸的大小章(明信片背面還有)、名信片、52張不同圖案的大哥撲克牌、台灣旅遊景點大哥拼圖,
以及以後走到哪都要帶到哪的「I台灣」。



【隱藏版後記】

三天兩夜很快就過去了,很放鬆、很放空、很隨性的玩,最終也完成了我的離島旅行,
原始美好的大自然,貼近身心的海景,舒緩昏沉沉的腦袋,美中不足是下雨,看不到天空的星星,
無法在星光月夜下高歌一首綠島小夜曲...

感謝這幾天有妳們和你的陪伴,心很滿、很溫暖,帶回了美好的記憶。


總花費,11849元/2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皮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