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搜尋關鍵字「P U T I E N 莆田 新加坡最佳餐廳」
https://www.putien.com.tw/index.html 

PUTIEN莆田     

地址:台中市台灣大道二段405號(近科博館、亞太大樓)
訂位專線:(04)2322-1788
營業時間:11:30-15:00、17:00-22:00
價位:單點$68-$1388、多人家宴$1280-$9900(10%、供蔬食餐點)

加入網絡會員每桌送<別緻風味小品>一組



【吃喝日期】2016年12月1日,11:30,熱。
【吃喝成員】老郭、皮小姐。



【前言】

去年到新加坡自助8天,徹底被新加坡美食收服,心心念念著牛車水的海南雞飯、

吃了4次的道地叻沙、淡雅絕韻的潮州派肉骨茶、晚上會封路的沙嗲烤肉大道...

(新享獅城遊記參考:http://ozwan.pixnet.net/blog/category/75988

想到又開始流口水!

第一次注意到莆田是被粉絲頁的清新色彩吸引,祭出「新加坡米其林一星」的字號,

怎叫人不動心,開幕前參加了官方舉辦的抽獎活動,很可惜我與大獎無緣,

默默的也就將店家放到心中(不能放腦袋,因為記不住)

經由在王品工作的朋友介紹,才知道這回王品當了引路人,將莆田帶進來台灣,

讓我們省下「追星」的機票錢,趁著生日這天,到台中當壽星兼摘星!

【用餐環境】

莆田是王品集團引進的第一間中式餐廳,先後在台北、台中生根,

連林青霞都稱讚的莆田,成立15年來共拿下了新加坡與香港的18座美食大獎。  

在台灣大道、科博館附近,前身是義塔、西堤,

一身TIFFANY藍的醒目色彩非常好認,對面就有收費停車場,停車不是問題。

米其林寶寶、新加坡魚尾獅併列兩旁,迎接嘉賓的到來,攜手踏上莆田大道~  

角落掛著「2016新加坡米其林一星餐廳」的榮耀證明  

並提供MENU,讓好奇的旅人能初步了解餐廳特色以及供應的菜色。

小小的門面,裡頭可是別有洞天,相當寬敞、乾淨且明亮的用餐環境,

從雙人約會的方桌到家族聚餐的圓桌都有,注重隱私者也可以指定有隔間的座位。

大地色系的裝潢,搭配鮮明色澤的橘色座椅,挺有亮點~

牆上有新加坡特色建築圖象,如果沒猜錯的話,應該是牛車水的混血建築「店屋」,

過去為了方便管理,防止建築物私自擴張,設計出門面狹窄、內部深長的格局,

1F是店舖,樓上隔成7、8間小格房出租。

另一項特色是建築外觀,融合馬來、歐洲、中國建築特色,如法式百葉窗加中式圖騰,

第一次在牛車水看到,便被那五顏六色的繽紛感吸引,覺得房子是有活力的!

而且每家店屋的顏色都不同,併列一塊有爭妍比美卻不凌亂的融合感~

 

門口有名人紀念牆,自認夠名氣嗎?快來莆田烙下你的大名吧!        

【餐點選擇】

新加坡是個多元族群融合的國家,菜系的發展因著種族的不同而變化,

馬來西亞、印度、中國、泰國、印尼等,其中以馬來菜為熱門菜系,

特色即是香味四溢的香料與調料,如:蝦醬、檸檬葉、薑黃、辣椒、薑等。

莆田供應的菜色以馬來菜、福洲菜為主打,提供單點、多人家宴的選擇,

約莫20種上下,不致於讓人眼花瞭亂,初來訪會建議從「莆田10最」著手,

每道菜都會標註它的口味,如:鹹香、嗆辣、微酸供參考。

相當好懂的MENU請見:https://www.putien.com.tw/menu.html  

我個人是先列出自己的喜好,再請店員幫我安排,如果有太多重覆性質的餐點,

店員也會適時地提醍並給予建議,我覺得這點很棒!  

【開動了】

【招待前菜—百香醃蘿蔔】($0)

每桌都會免費招待的前菜,第一眼給我的印象是配臭豆腐的泡菜,

以百香果醃漬的蘿蔔片略酸的滋味挺開胃,單吃就很不錯,吃了鹹辣的菜再來吃幾口,

會覺得口腔清爽許多,成功扮演輔佐的角色,幾乎整盤都我吃的~

【調味料—辣媽】($0)

每桌都有一罐辣媽,是特製辣醬,外觀像泰式酸辣的無害,骨子裡卻是名符其實的辣,

又辣又香,微微的後勁挺過癮,就像看到辣妹瞬間被電到的感覺,

基本上我們點的菜都很夠味,不太需要用到辣醬,但我個人還蠻喜歡這辣媽。  

【風味主食—芋香米飯】($20)

我們點的菜多數較重口味,所以沒有點招牌滷麵,而是選擇可以搭配醬汁的白米飯,

它不是我最愛的粒粒分明,米飯帶點黏性,卻不是因為水份過多的關係(不是軟飯),

即使具有黏性,還是能感受到它稍微香Q的口感,超不愛濕黏飯的我完全可以接受,

老郭還連吃了兩碗,我很少看到他這樣放肆...  

【風味小品—九轉粉腸】($220)

不吃豬肉的我,這道菜完全是點給老郭,因為他愛粉腸!

以時下料理手法來說,這是已經很少見到的「腸中腸」作法,

現在大多都是腸子中間塞蔥而已,能將9條粉腸合而為一,光想就知道相當費工夫,

老郭說第一道菜就見證到米其林的不簡單,一口咬下還有高湯在嘴裡噴發,

一種「腸中有湯、湯中有腸」的感動,老郭心裡想著「真是來對了」,

他說他心裡面的食神梗默默爆發了(背景是九條龍上雲霄這樣)~

【特色海鮮—辣椒蝦+黃金小饅頭】($488) 

剛端上桌我便直呼好美的容器,而且還挺有份量的,整個很有質感!

辣椒螃蟹是我心中的遺憾,去新加坡唯一沒有吃到的必吃,想說來莆田要點,

結果因為覺得吃螃蟹很麻煩而改點辣椒蝦(是有必要連吃都這麼懶惰嗎)。

吃蝦子最在的意就是「開背、去腸泥」,也覺得這是基本功,

每尾蝦子都處理的乾乾淨淨,只保留蝦殼與蝦尾,視覺效果與爽度大為提升。

以番茄醬+辣椒醬調和的濃郁醬汁,呈現鮮豔的橘紅色澤,加上花生顆粒,

是一道色香味俱全的美麗餐點,下飯的程度讓老郭連扒了兩碗飯,忘記才第二道菜...

原本以為會很辣,其實只有小辣的程度,我覺得不夠過癮,店員表示下次可以嘗試叻沙蝦

不想配飯也可以搭著黃金小饅頭食用,外酥內軟不過有點油,吃多有點兒膩,

單嗑這道菜就非常有飽足感。  

【特色海鮮—金絲麥片蘇東】($398)

連點了兩道海鮮,點餐時店員有提醒我們,我覺得還好,因為我們都愛海鮮。

麥片蝦我在新加坡吃過一次,基於前面吃了辣椒蝦,便改點了麥片蘇東,

蘇東是中卷,炸的恰到好處,不油膩也不乾硬,還保有嚼勁,

毫不客氣的灑上大量的麥片與金黃蛋絲,酥酥脆脆的口感,還帶有甜甜的奶香,

倒是感受不到所謂的微辣,反而覺得它是孩子會喜歡的餐點,盤子也很美。

老郭認為前面兩道菜太驚豔,麥片蘇東他就沒那麼有感覺~

【鮮蔬豆腐—叻沙水蓮】($220)

青菜底加啦!新鮮蔬菜是每餐不可或缺的靈魂!

平日比較少吃到水蓮,營養素CP值高,是對健康很好的蔬菜,

莆田選用來自美濃的水蓮,搭配叻沙醬大火快炒,保有蔬菜的清甜爽脆與翠綠色澤,

叻沙醬與我在新加坡吃到的叻沙口味又不同,比較像XO醬,微辣的口感。

非常推薦,我跟老郭都很喜歡的一道菜!  

莆田

【滋味煲湯—煲湯白菜燉軟豆腐】($318)

新加坡的湯品關鍵字代表我想應該是肉骨茶,莆田也有提供肉骨茶,

我猶豫很久,最後以在新加坡已經喝過肉骨茶而選擇沒嘗試過的白菜燉湯,

而且官網菜單的圖片很美也是一大要素。

手工製的鹽鹵豆腐,略帶微微的焦香味,點菜時店員會提醒,不要誤會是煮焦了哦!

嫩甜的白菜心、鮮甜的蛤蜊、豬肉絲、乾貨蝦米與小干貝,相當用心的食材,

將乾貨濃縮的精華與雞骨高湯以小火慢燉煨煮,熬成濃郁、鮮甜的湯頭,

料多味美,我個人超級喜歡。  

它是最後一道上的餐點,我跟老郭已經要飽到頭皮,所以只能喝一碗、打包,

做為收尾菜十分適合,如果肚子還有空位,一定可以吃個精光!

  

【風味小品—蝦苗嫩紫菜】($138 → $0) 

原本它也是我列進點菜購物車裡的菜色,因為兩個人實在吃不下那麼多只好捨棄,

最後因為友人的造訪,店家特地招待我們,非常害羞卻也暗自開心可以吃到。

備受推崇的風味小品,新鮮水嫩的紫菜拌入蝦苗與醬汁,微酸的口感讓我大感驚喜!

作為開胃菜很適合,如果是放在中間,就是清口菜的角色。

    

【開懷飲品—荔香馬蹄水、酸柑汁】($108)

飲品均一價,我的首選就是莆田十最的荔香馬蹄水,因為名稱太特別,

馬蹄就是荸薺,加入桂圓、無花果等天然植物食材熬煮,還有荔枝的甜味,

整道飲品呈現甜滋滋的清涼感,加了冰塊很適合在熱天飲用,覺得有點兒甜。

酸柑汁是金桔檸檬+柳橙汁的感覺,怕酸的老郭竟然會點這個讓我覺得不可思議,

它的酸度是我喜歡的,酸中帶甜,我喜歡酸柑汁勝於馬蹄水。

【吃喝之餘】

12.1 

吃不完的豆腐湯、紫菜也捨不得留下,選擇打包外帶,莆田連提袋都很美,

呼應了招牌的顏色,好喜歡這種清新的感覺,像一股清流~

 

王品餐飲最不可或缺的品質評估~滿意度調查,筆很好寫哦!

老郭很滿意這次的用餐經驗,投入米其林的懷抱~

我們在捷克、希臘摘星過,莆田算是第三次(還是非新加坡本店不算?)

只能說還是亞洲的口味比較適合亞洲人。

為什麼要欺負平板燙的魚尾獅?

【心得感想之我見】

雖說是米其林一星餐廳,但不用像在歐洲要穿著正式服裝,整體的環境與氣氛,

也沒有特別像在米其林餐廳的拘謹,反而輕鬆、自在,與平常在餐廳吃飯的感覺差不多。

王品旗下的服務態度就不用說了,餐點我跟老郭都很喜歡,幾乎每道都驚豔,

即使看似平凡的料理,也能感受到廚房的別出心裁,一解我對新加坡美食的想念,

兩個人真的點不了什麼菜,一下子就飽了肚皮與頭皮,有機會再來辦桌啊,謝謝招待!

   

arrow
arrow

    皮皮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