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2 

DAY2路線圖,今日走無形文化資產交流。

原訂行程:丹戎貝諾瓦 → 烏魯瓦圖廟 → 金巴蘭海灘

 當地行程:巴龍舞 → 蠟染布坊 → 午餐 → 麝香貓咖啡 → 烏布瀑布 → 晚餐

8:00早餐準時開吃,出去玩要早起很痛苦,心情卻是無比美麗,一種折騰的爽,

因為出國玩最不重要的就是睡眠(大誤)。

位在飯店5F(頂樓)的餐廳,有自然的陽光灑落,一大早就這麼熱情,真害羞~  

餐廳戶外座位。

戶外有排排座高腳椅座位,還有搖搖椅,連桌子都是一種藝術品,

如果沒有那麼熱,在外頭用餐應該也是一件享受的事。

 

早餐是一人一份主食+咖啡/紅茶,主食每天不同,今天是炒泡麵

配料有黃瓜、番茄、辣椒、蝦餅、爽脆漬物,外加一杯水,這些是固定的。

就座後不久便會上餐,炒泡麵味道挺好,鹹度與軟硬度適中,加點ABC辣醬更好吃,

看到綠色蔬菜的瞬間有股想要落淚的興奮感,才過了一天就覺得好久不見。

1F通往游泳池,水很清澈。 

搭配早上的自然光線,飯店內的藝術品清楚可見。

因為是隨性走自由行,每天行程由JENNY與YOGI一起討論,再依我們的需求推薦景點,

再加上時間、祭祀限制、路線順暢的考量,每天的行程都與原訂的不同,

前一晚告知的行程,與當天知道的亦會不同,有時心心念念一整天的地方,最後也沒去,

多半時候處在一個謎樣的狀態,隨時充滿驚喜啊!哈哈哈!  

 

買票ing。

花了一點時間,我們抵達Barong & Kris Dance Jambe Budaya

昨晚JENNY問大夥想不想看傳統舞蹈表演,於是我們就來了,

巴里島的傳統舞蹈有許多種,如仙界舞蹈Legong、奪回愛妻的舞蹈Kecak,

多數舞蹈內容與宗教也有密不可分的關係。

Barong & Kris Dance Jambe Budaya是表演「巴/峇龍舞」(Barong)的地方。

巴龍舞門票,每人RP100,000(折合台幣約250)。

劇場一隅。 

 

售票處旁也有拜拜的花盤。

 

劇本。

入場前每人可以拿到一張解說單(劇本),有英、日、中文等翻譯,

印刷的字不是太清楚,看完劇本我對於演出內容還是一頭霧水。

故事共五幕,身段、眼神、表情、服飾、熱鬧是它的賣點。

巴龍舞劇情介紹http://sets.tacocity.com.tw/bali/barong.htm   

 

劇場的搭建技術,富有歷史味。

劇場很大也很熱,有電風扇。

主要約10個演員,加上一群樂師現場演奏,觀眾席座位非常多。

  

進場時已經開始,錯過序幕演出,直接進入第一幕的雙舞孃表演,

因為坐的位置很後面,只能看到演員熟練的身段,

若透過鏡頭拉近看,就能看到演員生動的表情,以及戲服的講究。     

雙舞孃扮演的是爪牙的角色,壞人當然不安好心,鬼祟的眼神透露了她們的不懷好意~

約一小時的表演,主要就是代表善與惡的Barong與Rangda兩勢力,

前者的外型和中國舞龍舞獅有點類似,是一個神話角色,長得像獅子及老虎的結合,

後者是個凸眼獠牙的巫婆,二派勢力的爭鬥貫穿全劇,

沒有勝敗的結局,目的在反映人世間醜惡與良善並存的均衡與無止境的對抗。

很有意境與內涵的戲劇,你看懂了嗎?哈哈哈(心虛)  

落幕後,可與演員、Barong合照。

   

巴里儒與劇中演員的熱情合照。

他很可愛,一直對著巴里玫獻吻,恩啊~恩啊~啾。

舞台一隅。

當地服飾有綁腰帶的習慣,據說是對神明表示尊重,

對於德高望重或與祭祀相關的物件,也會綁上腰帶象徵。

離開劇場,前往蠟染布坊路上行經的水果攤。

好多水果啊,大家相當興奮,YOGI完全理解我們的意圖,隨便就停在路旁,

讓大夥下車採購,想當然爾再度堵塞道路,後方的車只能繞過我們前進...  

木瓜、鳳梨、火龍果、榴槤、紅毛丹、香蕉、山竹、椰子,層層堆疊且色澤美麗的水果。

JENNY說當地的榴槤與台灣不同,是熟成後掉下來才會拿來食用,味道比台灣更美味,

明顯可以感覺出散發的味道沒有那麼重,但我...還是沒有勇氣嘗試。

    

好多人的目標放在山竹,因為它是極寒的水果,所以我還好,我比較喜歡紅毛丹,

可...稍晚巴里儒吃到一顆有蟲的紅毛丹,讓我極度害怕,一度懷疑自己是不是也吃到「蛋白質」。

熟成的4顆鳳梨被我們全包了,削好的鳳梨,水份很多哦!

 

蠟染布坊的商品部。

抵達距離劇場不遠的蠟染布坊,

門口的雨傘是有錢人的象徵,通常會出現在做生意的門外,

一層、兩層、三層,愈多層愈有錢,財源廣進的意思。

 

Phalam Batik and Souvenirshttps://phalambatik.thephala.com/site/about-us/

蠟染,是印尼文化生活不可或缺的技巧,從嬰兒背帶到婚喪喜慶的服飾都會出現。

深具藝術價值與品味的花樣與染色,以及代代相傳的技術,串連印尼人的文化認同,

在2009年列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人類無形文化資產代表之一。  

 

與巴龍舞一樣,布坊針對蠟染過程有印製世界各國語言版本的解說單。

  

中文版,印刷字依舊沒那麼清楚,哈。

將蠟置於小鍋中,加溫溶解為汁,用蠟刀蘸蠟汁繪於布上。

   

進行式與完成品。認真、投入的眼神,以及流暢的動作,令人讚嘆。

牆上有製作過程的圖解說明。

BATIK=蠟染色的布,最常見的BATIK呈現方式是紗龍,

許多成品也運用在衣服、包包、飾品等,圖案與顏色也隨著西方文化影響而變化。

   

手繪花紋ing,好強大的作法,沒有藝術細胞的我,絕對無法憑空想像這些花樣。

 

紋飾,每種紋飾的意涵都不同,提親用、望子成龍、祝福早日康復、祈福等等。

布坊讓我們輪流體驗蠟染。

看似簡單、來回塗蠟的動作,實則操作不易啊,我都懷疑我是不是手殘了,

而且這些蠟汁是有溫度的,動作不快點會覺得燒燙燙,

不知道這些被我們「體驗」過的布,還能用嗎...但是好玩欸!  

意外發現的佈景,是攝影棚來著。 

  

原來除了染布及賣蠟染品之外,還有體驗當地服飾、拍照的套餐。

換裝、化妝一氣呵成,每人RP180,000友情價(因為沒有攝影也比較便宜)  

本來我們都沒有人想體驗,到最後變成只有3個人不體驗,噗,反正都來了。

之後就是各自挑選衣服、換裝、化妝、梳髮型的忙碌狼狽時間,

過程全部都有專人協助,一對一的脫光光(剩內衣褲)換裝好害羞。

先完成的人就接受巴里雪的指揮,到各個場景去拍照。

照片實在太多啦,個人照的部分我們自己私下欣賞就好,來幾張大合照~

攝影+技術指導:巴里雪

 攝影助理:巴里媛

 專業肢體動作指導:JENNY

胸前合十表示感謝,當地人表示敬意的動作。  

(我們的鞋子都不合格,哈哈)

妖后巴里儒與雪爺巴里雪。妖后正在伸出毒手染指雪爺!  

大合照,有種古今穿越的感覺。

JENNY說我們穿的是印尼的傳統服飾,如果是巴里島的服飾,會是一塊布纏到腳,

纏到難以呼吸,老實說,身上這套就已經有點難呼吸、難走路,大夥是以吃奶的力氣坐下,

更遑論巴里玫的蹲姿,微笑背後的辛苦啊。(遠目)

新住民中心的夥伴有買一套巴里島的服飾回台灣展示用。  

(如果覺得以上照片看不過癮,可以找我,但我不見得會給你看,哇哈哈哈)

原定2小時的行程,因為拍了部後宮真吵傳,加上在商品部血拼的時間,

前後花了將近4小時在蠟染布坊,早就過了中午用餐時間,大夥樂此不疲也不覺得餓。

自由隨性行的好處就是時間是自己的!

今天的午餐在很道地的餐廳吃沙嗲,來用餐的幾乎都是當地人。

餐廳角落有另外販售一些零食,櫃台上還有賣好久好久不見的「青箭口香糖」!

籃子裡面的花生酥也是使用者付費哦。

用葉子盤裝的白飯,盤子好可愛我喜歡,吃飯還能兼顧眼睛,

每餐都有的紅茶(ES TEA)快變成老朋友了,依舊甜滋滋,不嗜甜飲者會不習慣,

左下是3串雞肉沙嗲+樹薯葉;右下是豬肉拼盤+1串雞肉沙嗲+樹薯葉+紅蔥頭湯

吃豬肉的套餐比較豐盛,我也不知道為什麼豬肉才有湯,兩者價差RP10,000。

複習一下雞肉的印尼話「AYAM豬肉是初次見面,叫做「BABI」

沙嗲很美味,不用加任何調味料就很夠味,且辣的帶勁,不能吃辣的巴里湘只能含淚吞,

終於能理解為什麼每餐都有一大碗的白飯,解辣的好幫手啊,很不自覺就會吃光,

連不愛白飯的巴里儒都能每餐嗑光光。  

又是一餐完食的美味,吃飯就像在教育訓練一樣,訓練大夥吃香喝辣~

  【飲食小知識】

 我們昨天晚餐真的是用手扒飯,體驗一下不用餐具的生活,雖然不是第一次這麼做,

與大夥一起的感覺還是覺得有趣、新奇。

用手扒飯要記得用「右手」將食物送進嘴裡,左手是擦屁股用的,代表下賤之手。

對印尼的習慣、禮儀有興趣者,可以看看這篇寫的:印尼禮儀   

 另外,到目前為止的餐點都沒有「蛋」,早餐也沒有,JENNY說因為蛋是便宜的食材,

會留在家裡自己吃,比較少餐廳會提供,但也不是完全沒有。

 

麝香貓咖啡園。

補足體力後,我們繼續前進,北上到烏布附近,來喝咖啡啦,是珍貴的麝香貓咖啡!

巴里島的麝香貓咖啡很多家,我搜尋到的位置就是其中一間,也是觀光客會去的地方,

可我們來的地方很神秘,我在網路上完全查不到它的訊息,

就算按圖索驥,拿著商品包裝的品牌、地址去強大的谷哥搜尋,也找~不~到!  

竟然還有谷哥找不到的地方,真是太神秘也太不可思議,問了JENNY,

她跟我說這家店是手工咖啡沒有廣大宣傳,沒有做網路行銷,所以查不到訊息,

完全要靠熟門熟路帶領。換句話說就是我們有別人沒有的獨門景點!  

咖啡園裡的叢林小徑。 

解說人員領著我們踩著碎石路,邊幫我們介紹兩旁的生態。

小徑上也有拜拜的神明,這是象神

在印度神話中,象神掌管財富,是成功之神,也是智慧、健康之神,

是印度教主要信仰的五尊天神中的一位,具有很崇高的地位。

大象的印尼語為「Gajah」

 

咖啡豆,一開始是綠色,熟成之後會變成紅色。    

一種香草

忘記是什麼草了,真的有香味,途中還有經過人蔘,但我完全看不出來是哪棵~人生啊。

 

麝香貓,牠表情好哀怨,

餵食咖啡豆,在體內經過一陣水乳交融,排遺出來之後經過處理就是貴桑桑的麝香貓咖啡。

麝香貓的印尼語為「Luwak」麝香貓咖啡就叫「Kopi Luwak」  

 

咖啡豆處理SOP。

有人跟我一樣覺得從麝香貓體內出來的咖啡豆,很像花生糖之類的嗎... 

 

黑胡椒與白胡椒。

準備來去試喝咖啡囉,期待!  

飲品MENU。

店家提供12種飲品給我們試喝,因為麝香貓咖啡比較珍貴,

如果想喝的捧友要自費哦,我沒記錯的話,一杯是RP50,000(折合台幣約125)。 

12種飲品一起上桌的感覺,很爽,超級大方。

山竹茶、檸檬草、薑茶、檸檬茶、洛神茶、紅薑茶、人蔘茶、巴里島咖啡、

可可亞、香草咖啡、巴里島可可亞、椰子咖啡。

我們4個人一桌,每個人都喝得挺滿足,我個人很喜歡檸檬草、可可亞、洛神。  

   

夥伴自費的麝香貓咖啡,還招待一盤香蕉乾點心

  

乾杯!CHEERS! 

景點的最後一個步驟就是賣店,販售剛才試飲的13種飲品,

分為大、小包裝,全部都已磨成粉,只要沖熱水泡就能喝。 

  

檬檬草的圖片長得有點像筊白筍。

然後,某位店員以為巴里湘是我女兒...她問是朋友還是女兒,說我們有點像,

恩哼,其實我應該大方坦承她是我女兒嗎?  

我12歲就當媽了不行嗎(崩潰)、有這麼可愛的女兒也不錯啊(哇哈哈哈哈哈哈)

好,回到血拼這件事情上面,大夥在這裡花光(包含借貸)D1配給的現金們,

一個moment,從百萬富翁變貧民。

順便啟動了「NO MONEY NO BUT HAPPY」的練肖威開關...  

 

離開咖啡園,在門口看到今天中午吃的樹薯葉,樹薯=木薯,台灣大多都是磨成粉,

我是第一次吃到樹薯葉,口感粗粗的,卻是彌足珍貴的綠色蔬菜啊。 

變身百萬貧民也要快樂的大合照,店家完全接到我們的熱情活力。   

結束下午茶時間,我們來到山裡面的景點,

停車場附近有許多的商家,可我們沒有停下來逛,因為...沒有錢啊!

試想著一堆寫著我的名字的衣服掛在那裡,卻不能看也不能買的感受,好折磨,  

JENNY說這裡的商品會比較貴,之後會再帶我們去血拼

烏布瀑布(Tegenungan Waterfall)。

因為水氣而產生的霧氣,讓瀑布多了一層神秘的美感,好多人在底下玩水呢,

這個時候突然開始下雨...好不容易有玩水的機會了,結果雨神也來湊一腳,

讓我們從頭濕到腳,濕身個徹底,噗噗~

瀑布近拍,還有人在游泳。

下來瀑布區是一次「長途旅行」,訓練大家的腳程與體力,有很多石階要爬。

雨勢愈來愈大,腳下的泥濘與水花,讓人必須專注於步伐,以免滑倒,

好不容易從滑倒社畢業了,我不想再回去當社員啊啊啊啊。

途中有經過「人造泳池」,但怎麼比較像「人工浴池」的感覺...

烏布瀑布大合照GET。  

巴里媛手上提的黑色袋子是鳳梨,原本我們要來瀑布邊玩邊吃,

因為雨勢太大根本無法,只好提下來又提上去。

返程的路段讓我們精疲力盡,每個人都哀哀叫一下,像爬了一世紀的樓梯...

(巴里涵的衣服是剛才在蠟染店買的,試了4個人,只有她能完全駕馭啊!)

傍晚的夕陽,被日落染成紫色的天空。  

此時,我們的坐騎壞了,身為機車世家的機車公主巴里涵也給了不少建議,

可遲遲修不好也找不到故障的原因,YOGI只好找幫手求救,陸續來了3、4輛機車,

卻依舊摸不著頭緒,我們戲稱再多來幾輛機車,都能雙載離開了。  

  

大夥沒有因為車子壞了就沮喪,反而發揮逆境中求生存的能耐,

觀日落、吃水果、跳舞、猜歌名,到觀星、賞螢、玩廣東炒麵 ,

還自辦了沒有營火的營火晚會,連第一隻舞都出來了。   

看,有螢火蟲!

一直待到停車場只剩我們的車與另外一台車,約莫2個小時左右

我們就這樣自得其樂、自娛娛人、悠閑自得、逍遙自在、悠哉游哉玩得很開心,

YOGI找來的救兵大概覺得這群人很不可思議,還問他說:

「你載的這群人是正常人嗎」 榮登本日最佳句啊,笑翻我了。  

 他們該不會以為台灣人都這樣吧,哈哈哈~ 

最後實在沒有辦法,大夥的電量也漸漸耗盡(但依舊不是正常人的程度),

天色也愈來愈晚,再度討救兵,吃晚餐的老闆開車來載我們去餐廳,人真好。

Sawah Indah Resto Ubud

https://www.zomato.com/bali/sawah-indah-restaurant-ubud  

抵達餐廳前,還有經過D1吃的鴨子餐的分店,

也看到許多非常漂亮的連棟別墅,我一度以為那就是VILLA。

JENNY說巴里島人很重視「門面」=房子的裝修,沒有錢也還是要弄得漂漂亮亮,

而且相當重視藝術層面,所以女性從小就要學跳舞、男性從小就要學工藝,

學了這些技能之後,再來裝修自己的房子,達到處處皆美學的境界。  

晚上的餐廳很氣派,有美麗紋飾的地磚、池子、大量的植栽、木造建物,

因為太晚了加上趕著用餐(餐廳快打烊,我們是最後一組客人),

沒有時間好好來閒逛一下,相當可惜啊。

用餐區,要脫鞋上座,有美麗的吊燈,吊燈上有古早窗戶的格紋,

周遭是稻田,現在看不清楚,白天才會有綠油油一片的感覺。

 

上菜啦,這是一家主打鮮魚  的餐廳,

薄荷葉紅茶、竹簍包裹的白飯、煎蛋捲、花枝、炸豆腐、炸納豆、蔬菜、炸蝦

還有重頭戲就是竹筒魚,店員會將鮮魚從竹筒裡倒出,熱騰騰的魚肉相當鮮美。

自然又是一頓完食的美味,而且紅茶終於不那麼甜。

用餐期間YOGI也趕到了,等待他用餐的同時,我們再度接續了在瀑布區的遊戲,

開始玩了「給我TEMPO READY GO」的「姓名版」,

對手腳不協調的我來說,是極度難跨越的障礙啊,可能只有巴里媛懂我了,哈哈~  

用過晚餐後,回到飯店有一段路程,照理說在瘋狂遊戲之後大家應該都累了,

想不到我們仍保有最後一絲力氣去買~宵~夜,都在飯店周邊,步行可達的距離。

JENNY推薦的鴨子店,晚上11:00才開,愈晚生意愈好,再晚一點就會坐滿人,

只想嘗鮮看看,所以我們是4個人分食一隻小鴨子。

炒泡麵攤,用料也蠻豐富的,還附有一顆完整的荷包蛋。  

D2 

沙嗲攤,有雞肉與羊肉,其餘不詳,10隻一組。

我們確定要什麼之後,老闆才會開始加木炭、點火,然後大火烤,邊搧風,

木炭灰和煙的漫延範圍非常大,一開始站太靠近,回飯店後我才發現我身上都是木炭灰。

有趣的是路邊攤的包裝,鴨子、炒泡麵、沙嗲都會先用一層油紙,再加一層廣告紙

然後用釘書機釘起來,完全不用塑膠袋哦,很古早味的包裝,

巴里儒妳可以推薦妳的無痕釘書機給路邊攤,我覺得銷路應該也會不錯哦!  

小鴨子、雞肉串沙嗲。  

回到飯店,大夥相互邀約到頂樓戶外區吃宵夜、聊天,

沙嗲非常好吃,肉串每隻都小小的,1口就可以吃完,配上濃厚的沙嗲醬,

我和巴里儒共享1組(10隻)還覺得不過癮。

鴨子的鴨味比較重,對於初次突破自我的我來說還是有點驚驚,吃了一口就收手。

期間夥伴發現頭頂的北斗七星 相當清楚!

吃吃喝喝聊哈哈,真的靜下來才感覺到疲累,明天還要一大早起來去市場,

便互道晚安回房間洗澡、洗衣服、整理行李、拖拖拉拉,真正入睡好像也凌晨2點了。

今天超級充實也很驚險,第一次在國外遇到車子壞掉,整天的行程都與原訂的不同,

卻充份的體驗在地風情,穿了在地衣服、吃了在地食物、看了在地表演、當了在地瘋子,

瘋狂嘰嘰喳喳,嘴巴和身體好累,心裡卻是大大的滿足。

晚安,我在巴里島的第二晚。  

arrow
arrow

    皮皮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